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總工會推出關愛職工暨助企紓困30項措施

劉友婷

2022年06月22日09:32  

6月21日下午,深圳市總工會舉行《關愛職工暨助企紓困30項措施》新聞通氣會。會上,深圳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映中發布《關愛職工暨助企紓困30項措施》。

據介紹,深圳市總工會結合工作實際,瞄准關心關愛職工、幫助企業紓困解難這個主題,特別是企業當前遭遇的突出困難和職工的現實需求,在系統梳理當前工會工作項目與服務資源的基礎上,統籌工會所能與企業職工所需,提出《深圳市總工會關愛職工暨助企紓困30項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措施》從維護好、建設好企業這個職工生產生活的“大家庭”作為重點,從暖家愛家、職工培訓、技能競賽、助力消費、訴求響應、暖工行動等6個方面提出30條措施。

一是開展百萬職工“暖家愛家”專項行動,組織各級工會干部赴重點企業蹲點挂點、創建“先進職工之家”、為職工群眾提供“共享空間”、開展“我為企業建言”“我為企業代言”、加大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力度、支持使用工會經費採購市域企業產品及服務項目等7項具體措施,預計超過百萬職工會員參與。

二是開展百萬職工培訓專項行動,開展“三項工程”專題培訓、公益技能素質提升培訓、“暖工學堂”線上培訓、組織先模專家團開展志願服務、組織勞模工匠講師團開展宣講活動以及為重點企業開展送教上門服務等6項服務舉措,預計惠及百萬產業工人。

三是開展百萬職工技能競賽專項行動,開展重點工程項目勞動技能競賽、職工技術創新運動會、“安康杯”競賽及群眾性“五小”創新成果競賽等4類競賽項目,組織百萬產業工人立足崗位開展勞動競賽和技能比武。

四是開展百萬職工助力消費專項行動,動員百萬職工參與穩增長促消費、組織基層工會開展團建郊游、開展職工會員線上普惠服務及各類職工療休養等4個方面具體措施,積極引導全市百萬職工會員參與消費,提振市場消費動能。

五是開展職工訴求響應專項行動,通過開展多形式多層級勞資溝通協商、建立健全“一站式”職工訴求響應系統等務實管用的政策工具包,及時回應企業和職工的訴求及利益關切,幫助企業和職工解決困難,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六是開展工會暖工專項行動,繼續深入開展暖工行動,進一步優化“一體兩翼”五重幫扶保障體系,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E路守護”綜合保障,為戶外勞動者“送清涼”,加大對職工會員家屬的關心關愛力度,為他們解決后顧之憂。同時,狠抓傳統工會品牌文體活動,引導職工參加“職工文化大講堂”,開展工會送文化進基層活動等。通過這些活動,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據悉,此次發布的《措施》實施期間,全市各級工會將投入4億多元專項資金,加大對職工群眾的關心關愛力度,預計直接惠及約500萬產業工人。《措施》將進一步團結引領全市職工群眾與企業同心協力、共渡難關,全力幫助穩住就業崗位,全力助企紓困穩住市場主體,為深圳奪取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工會力量、展現工會擔當。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