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州市總推出職工療休養電子券,上線當日即吸引職工16萬人次在線拼手速——

“兩日療休養套餐”為何如此火爆?

李潤釗

2022年06月23日09:15  

“5、4、3……”6月16日,福建華南女子職業學院國商系辦公室非常安靜,職工們緊盯手機屏幕,等待10點整的時刻。

“搶到啦!”思政課教師郭紅霞是第一個搶到“寶”的人。

當天,福州市總工會通過“福州工人E家親”微信公眾號和“E福州”平台,面向全市已成立工會的單位職工發出8000張職工療休養券。后台顯示,截至20點整,參與搶券的人數超過16萬人次。發券平台兩度系統擁堵需要搶修。療休養券因何火爆?

“輕負擔”的療休養

“兩天療休養,一共900元,全部免單。”從未參加過療休養的網約車司機聶永,在看到車友群裡的鏈接后,決定加入在線蹲點拼手速的隊伍。

福州市總今年計劃發放的療休養券共1.8萬張,分多輪發放,可在市內9家職工療休養基地使用。職工憑券可以體驗免費的“兩日療休養套餐”,套餐內含兩晚住宿、餐飲及健身、康養等療休養服務。聶永所在的網約車公司去年組建了工會,6月13日活動開啟預報名后,他以會員身份提交申請。4.34萬名會員提交的報名信息經所屬縣(市)區總工會、市級產業工會審核后,獲得搶券資格。

“打算帶上孩子一起參觀觀光工廠、泡溫泉,再去逛逛附近的美麗鄉村。”聶永反復瀏覽,了解各家基地套餐內主打的服務項目。而在此之前,聶永卻和不少職工一樣,並不知道自己享有療休養的權利。福州市總的一項調研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職工表示未參加過療休養,而在民營企業中不知道自己享有療休養權利的職工比例甚至超過了70%。

長威信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梁蘇向平台提交了團體報名申請,她在報名界面“療休養人數”一欄填寫的數字是100,這比去年該公司參與療休養的職工數上浮了47%。

福州市總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這些電子券能夠帶來“乘數效應”,讓療休養惠及更多一線職工。

彈性療休養讓“兩難”不再難

記者看到,搶券網絡頁面注明:職工憑券即可自選時段參與療休養。

中交二航局國道G316線長樂漳港至營前段工程A3標項目職工鐘欣海認為,個人療休養更有助於放鬆身心。吸引他搶券的是療休養基地推出的戶外露營和水上體驗項目。

“我們是計件薪資,統一組織的療休養一走要5天,收入受影響。”在福建永輝超市網約配送員鄭可人看來,對於和他一樣靠跑單為生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而言,參加統一組織的集體療休養是一種“奢侈”的選擇。

而對於不少企業而言,組織職工集體療休養是件“煩心事”。“一線配送員無疑是最辛苦的工種之一,理應享受更多療休養機會。可配送員集體去療休養了,貨又要留給誰來送?”永輝超市工會主席林小斌坦言,更具彈性的療休養政策不僅為職工提供了更自由的選擇,也幫企業化解了組織的煩惱。

今年,依托線上搶券活動,永輝超市首次將1000多名配送員納入療休養范圍。

“這張電子券或許讓‘兩難’不再難。”福建師范大學旅游學院教授游上認為,電子療休養券改變了以往療休養統一時間、統一地點、統一安排的組織框架,讓企業、職工都獲得更大的自主權。

“可定制”的療休養

在高山草甸上搭建架空式露營平台,一頂天幕、幾把折疊椅伴著營地裡閃爍的馬燈,等待著前來參加療休養的職工。

發券日當天,療休養基地之一的閩清七疊溫泉度假村就接到不少預約電話,為職工療休養定制的“高山溫泉+精致露營”成為這個基地的最大“賣點”。

福建省豪業會務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宗晟告訴記者:“我們還專門組織療休養管家培訓,全程跟蹤保障療休養的服務質量。”

在福州市總推動下,9個職工療休養基地都結合自身特色推出“可定制”的療休養服務。

福州市總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根據療休養券的后台核銷記錄,通過網絡調查、電話隨訪等方式對基地服務質量進行跟蹤考察,並根據職工線上滿意度評價結果,對基地服務質量進行星級排名。

據測算,在療休養券搶兌活動的帶動下,今年福州市參與職工療休養的人數有望突破5萬。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