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湖南長沙、瀏陽兩級工會的接力幫助下,一名見義勇為犧牲的職工被認定工傷,家屬拿到了賠償——

走進工會大門,希望重新燃起……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6月23日09:33  

閱讀提示

“晏維在保險公司有工牌號,有考勤記錄,有工資流水、打卡記錄,她與保險公司形成了事實勞動關系”“在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應視同工傷處理”.....在依法維護職工權益方面,工會發出堅定的聲音。

 

“我代表我們全家,尤其是我的兩個外孫女,向你們致謝!”近日,71歲的湖南省瀏陽市關口街道楊溪湖村村民晏雪成,給瀏陽市總工會送上一面錦旗,上面寫著“匡扶道義 情暖人間”8個大字。

一年前,晏雪成還沒有接觸過工會,也不了解工會。一年后,靠著長沙、瀏陽兩級工會的接力奔走,他終於為見義勇為的女兒認定了工傷,拿到賠償。

時間回溯到2020年4月的一個午后。那一天,晏雪成的女兒晏維和朋友在公園散步時,遇到一名5歲女童落水。盡管她不善水性,但關鍵時刻沒有猶豫就跳進了湖中,向落水兒童游去。最終,在岸邊一位環衛工人的幫助下,晏維竭力托舉出水面的女童得救了,而她的生命則永遠定格在35歲。離異的晏維,身后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女兒,一個不到13歲,一個剛滿兩歲。

一年后,晏維被授予瀏陽市見義勇為獎。晏雪成聽人說晏維的這種情況可以申請工傷賠償,於是找到了她生前工作的保險公司。但對方堅稱:晏維與公司屬代理關系,並非勞動關系,不認可工傷賠償。

晏雪成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隻能默默面對自己眼前的現實:家裡境況很不好,妻子患癌,去年住院花了二三十萬元﹔兒子沒工作,隻能打零工﹔小孫女沒了媽,也得自己養活。

2021年初,晏雪成在村閱覽室翻閱一本工傷賠償讀本時,了解到除了用人單位、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也可以向行政部門提出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小本本傳遞的信息,讓他重燃希望。

當年3月,晏雪成走進瀏陽市總工會。瀏陽市總工會副主席周雪峰熱情地接待了他。聽了晏雪成的描述,周雪峰斷定:這事有希望。

“我們了解到,晏維在保險公司有工牌號,有考勤記錄,有工資流水、打卡記錄,她與保險公司形成了事實勞動關系。”周雪峰對記者說。送走晏雪成后,周雪峰馬上召集權益保障部、工會法援律師等開了一個調度會,進行工作分工:工會法援律師負責收集相關証據,權益保障部具體對接人社部門。

最終,在瀏陽市總工會的協調介入下,當地勞動人事仲裁部門做出裁定:晏維與保險公司存在勞動關系。

然而,對於這一仲裁結果,保險公司依舊不認可,理由是晏維並非因履行工作職責死亡。公司因此向法院提起訴訟。因訴訟地在長沙,瀏陽市總工會又與長沙市總工會聯動,由長沙市總工會與受理該案的長沙市芙蓉區法院協調對接。

“晏維的行為既保護了小孩的生命安全,拯救了一個家庭,也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屬於《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在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應視同工傷’之情形。我們有信心勝訴!”周雪峰事后表示。

4月29日,在多方努力下,該案以調解結案。按照長沙市芙蓉區人民法院調解結果,保險公司應給予晏維40萬元的工傷賠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