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仁懷市總成立專門工作團隊,幫助小微企業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建會小分隊”來了

李豐

2022年06月24日09:05  

6月10日,記者來到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味來酒業公司,隻見裝修師傅正在給二樓的職工書屋進行最后的安裝。新當選的公司工會主席陳世元欣喜地說:“這裡將是工會服務職工的陣地之一。”

從對成立工會有疑慮,到體會到工會的各項服務,味來酒業高管層被仁懷市總工會“建會小分隊”的服務誠意折服。在工會的幫助下,該公司員工流失率很快降低。

這是仁懷市總工會向基層派出“建會小分隊”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之一。目前,4個“建會小分隊”共計走訪企業420家,指導3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完善工會組織建設,新增會員2000余人,指導31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工會換屆。

進駐工作薄弱區域

仁懷市是我國著名的醬香型白酒生產基地,這裡有數千家大小酒廠,大約有15萬產業工人。2021年,仁懷市總工會數次調研后發現:各級工會組織已經覆蓋近13萬職工會員,但依然有近2萬名職工還沒有加入工會組織,這部分群體大部分就業於小微非公企業和網絡平台企業,在工會規范化建設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方面存在一定難度。

為了增強小微企業職工對工會組織的認同感,促進小微企業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2022年起,仁懷市總工會經過反復探討,決定創建“建會小分隊”,直接進駐建會率相對不高的鄉鎮、街道及園區,提供精准服務,上門推進小微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

“我們成立4個小分隊,每個小分隊都由市總工會班子成員和部門負責人領銜帶隊。同時,我們為每個小分隊分配2∼3名工會社會化工作者,保証服務質量和人手力量。”仁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趙洪介紹說,“建會小分隊”以服務黨建帶工建為工作方向,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隊員們的核心工作主要分為宣傳准備、調查摸底、建會入會、陣地建設、檢查驗收和總結評估等6個方面。

工作中,各小分隊以所負責的區域為單元,依托鄉鎮(街道)、經開區、商務局等主管單位和行業主管部門,主動上門對全市的各類企業、“兩新”組織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進行調查摸底,詳細了解其生產經營、組織建設和職工權益保障等情況,為建會工作提供依據。

3次登門使企業轉變認識

近年來,隨著直播帶貨日漸火爆,仁懷市醬香型白酒企業紛紛涉足直播銷售,不少企業聘用了大量網絡主播。以味來酒業為例,該公司現有30多名直播銷售員,但新的銷售模式也帶來新的困擾。“一是網絡主播的素質良莠不齊,二是主播跳槽速度快,增加了企業的經營難度。”陳世元說。

3月,“建會小分隊”上門推進建會工作,但該公司部分股東表達了對成立工會的疑慮。於是,“建會小分隊”向他們宣傳工會法、介紹黨工共建、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最終,在“建會小分隊”3次登門后,味來酒業管理層轉變了對成立工會的認知,在仁懷市總工會指導下成立了工會。

“我們決定以黨建帶工建入手,在規范勞動用工、組織員工活動、提升員工素質3個方面發揮工會作用,幫助企業實現和諧發展。”仁懷市總工會工作人員余佼告訴記者,為幫助企業穩定隊伍,市總工會開辦全市白酒銷售網絡直播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班,味來酒業派出直播銷售員參加免費培訓,解決了困擾企業的人才隊伍成長和流失的問題。

針對某大型網絡約車平台公司不願成立工會的情況,“建會小分隊”為平台旗下網約車司機送去“暖心禮包”,還將司機納入職工互助醫療保障。最終,企業不但主動要求建會,還動員其他快遞、送餐等網約平台公司一起加入工會,帶動450名網約車司機、外賣小哥入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