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病種增加 比例提高 “一卡通辦”

大連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升級

劉旭

2022年06月24日09:12  

近日,記者獲悉,《大連市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實施細則(2022)》(下稱《細則》)由遼寧省大連職工醫療互助管理委員會討論通過。根據這一《細則》規定,職工醫療互助報銷病種增加了,報銷比例提高了,通過與大連市醫保局合作,實行“一卡通辦”, 患病住院職工報銷無需申報,出院直接結算,更方便了。

為減輕職工醫療負擔,助企紓困,並本著“無病我幫人,有病人幫我”的原則,2015年底,大連市總工會啟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這一活動得到各企事業單位的積極響應,截至2022年5月,全市職工160余萬人次參加了醫療互助活動,7年來共向10.35萬人次發放互助金1.5億元。

經過幾年的運作,大連市總發現,職工醫療互助活動還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經過認真調研,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導致困難企業增多的情況,新修訂的《細則》對過去的一些規定做了修改。比如,過去器官移植隻限定肝、腎,而新的《細則》包括所有器官移植﹔異地就醫過去報銷比例下浮10%,新《細則》取消這一規定,異地就醫職工與在大連本地就醫職工享受同等待遇﹔過去報銷需拿住院相關手續到大連市職工之家辦理,手續也比較繁瑣,新的《細則》充分發揮醫療保險和醫療互助的協同效應,實現市總工會與市醫保局、市醫療保障事務服務中心“一卡通辦”,實現職工出院醫保結算與醫療互助報銷同時辦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