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青銅峽市推進勞動爭議糾紛非訴解決

“法院+工會”調解模式化解勞動糾紛

馬學禮

2022年06月24日09:24  

“本以為錢要不回來,沒想到法院和工會這麼快就給我們解決了,這回心裡踏實了。”近日,農民工老韓感慨道。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青銅峽市通過“法院+工會”調解模式化解勞動糾紛的一個場景。這一模式啟動以來,已成功調解勞動糾紛6起,涉及金額5萬余元。

去年5月初,楊某承建大壩鎮新橋村、立新村危房改造項目期間,雇佣老韓等人從事挖土、平整地基和電工等工作。工程完工后,楊某隻支付了部分工資,老韓等人多次索要剩余工資無果,無奈於今年向法院提起訴訟。

為減輕當事人訴累,盡快解決老韓等人的“愁薪事”,青銅峽市法院大壩法庭和市總工會有關人員積極與老韓等人溝通,向其詳細介紹“法院+工會”調解模式的內容、優勢等,引導他們通過“法院+工會”調解模式化解糾紛,老韓欣然接受。大壩法庭隨即將案件委托青銅峽市總工會進行調解,同時第一時間電話聯系楊某。相關人員到庭后,由大壩法庭法官和工會勞動關系協調師組成的調解員團隊及時開展調解工作,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

青銅峽市總工作人員介紹說,下一步,將從機制聯動、委托調解、司法確認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充分發揮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的作用,合力推進勞動糾紛非訴解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