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全力為黨政分憂為企業解困為職工解難

上下整體聯動 助推復工復產

毛濃曦

2022年06月24日09:26  

近日,記者了解到,陝西省總工會在引導各級工會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時,發揮工會組織的資源優勢,整體聯動,助推復工復產,為黨政分憂、為企業解困、幫職工解難。

2021年底,陝西新一輪疫情突發。關鍵時刻,陝西省總工會迅速安排專項資金2270萬元,帶動全省各級工會投入超過2億元,用於開展定向補助、走訪慰問,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辦理意外保險和職工互助保障,並開通醫護人員和職工心理咨詢熱線,編發《疫情防護手冊》等。

疫情緩解后,陝西工會把幫助企業復工復產作為工會服務大局的發力點。印發《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企業集體協商工作指南》等,為企業工會提供政策依據和指南﹔全省工會聯動舉辦“工會春送崗位助力復工復產”就業服務活動,組織2305家用工企業發布招聘崗位近10萬個﹔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截至2021年11月,給22772家小微企業返還工會經費7779萬余元。

同時,陝西工會突出重點,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維護。推動制定《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專項工作方案》。各市(區)總工會以貨運挂靠企業、快遞加盟企業、平台關聯企業為重點,組成專項工作小組,分區劃片上門服務、推動建會入會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建覆蓋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等4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工會組織994個,建成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13個、縣(區)及以下行業工會聯合會92個,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10.19萬人﹔精准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建“工會干部+公職律師+專業律師”的法治體檢組,深入新業態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活動。省總工會本級為1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和“兩癌”篩查。全省建成工會愛心驛站2000余家,實現全省各縣區全覆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