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高密市總唱好素質提升、全員創新、共同富裕“三部曲”,實現職工、企業、社會多贏——

3粒“種子”賦能“產改”

田國壘

2022年06月24日09:28  

閱讀提示

如何深入推進“產改”?山東省高密市總工會注重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從加強思想引領、舉辦全員創新培訓班、實施勞模助力鄉村振興“頭雁領航”工程等方面入手,點燃創新創效的“星星之火”。

 

“今年我申報的項目是‘巾被自動化縫紉流程改造及工藝創新’。”近日,嘗到甜頭的山東孚日集團女工盧欣欣談到“種子孵化工程”,眉飛色舞。

記者日前從濰坊市高密市總工會生產保護部了解到,以往上報的職工創新成果較少,今年“數量多多了”。

這個變化,得益於高密市總工會把“種子孵化工程”作為賦能“產改”的有效載體,唱好素質提升、全員創新、共同富裕“三部曲”,實現職工、企業、社會效應的多贏。

孵化文化種子,開辟素質提升新途徑。高密市總堅持以文化凝心聚力,通過舉辦企業文化論壇、慶“五一”國際勞動節勞模(工匠)座談會、勞模(工匠)宣講會、打造職工書屋示范點、送文化下基層等方式,以及力推全國首批唯一一家非公企業“產改”試點單位——山東豪邁公司的“合伙合作、創新創業”等先進企業文化理念,在思想上打通企業家關心職工成長、職工關心企業發展的“堵點”,企業和職工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截至目前,高密市總已經投資48萬元,精心打造了16處職工書屋示范點,成為職工素質提升的“加油站”。

孵化創新種子,培育全員創新豐產林。高密市總依托豪邁培訓職業學院,舉辦以“推廣豪邁理念、播撒創新種子”為主題的全員創新培訓班。第一期培訓班吸引20多家企業的100多名學員參與。如今,參訓學員作為一級創新種子,在各自崗位上培訓孵化二級、三級創新種子。他們讓“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的理念在企業落地生根,職工全員創新的“星星之火”被點燃。

“我們公司制定落實《創新貢獻度激勵方案》,根據貢獻度大小,一次性按淨收益的5%∼10%重獎職工,對重大創新項目同時納入股權、購房補助。現在職工提出的創新改善提案,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當問及創新培訓的落地情況,星宇手套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高華興娓娓道來。截至目前,高密市共涌現市級以上全員創新企業46家、創新型班組98家、創新能手587名。

孵化致富種子,走上共同富裕新路子。高密市總堅持以“培養一支鄉村振興先頭部隊、帶動一片區域工友創業”為目標,實施勞模助力鄉村振興“頭雁領航”工程,通過創業培訓、惠農工創貸、田間課堂、創新創業大賽等,培育選樹了40家市級以上工友創業園、58名市級以上工友創業先進個人、75名市級以上農民工之星,涌現出“帶領農民發‘羊’財”的盛德牧業公司總經理李靜等一大批新生代創業群體,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民在家門口就業致富。

全國勞動模范、闞家鎮鬆興屯村黨支部書記徐林收牽頭成立麗珠源種植合作社,創新“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創業模式,帶領村民發展葡萄、蔬菜特色種植,目前戶均年收入達到10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