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5位農民工合力勇救幼童

大連市總工會高度贊揚並前往慰問

劉旭

2022年06月24日09:39  

6月20日上午,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負責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孫茂林前往王慶祥等5位農民工干活兒的工地,為每人發放1000元慰問金,贈送由平安養老大連分公司提供的總保額為2000萬元的大連“工惠保”。庄河市總工會也向5位農民工贈送了蠶絲被、牛奶等慰問品。此前,一名住在大連庄河市泰昌路楓林小鎮7樓的3歲小女孩卡在陽台護欄,隨時都有掉下樓的危險。5名農民工合力營救,讓小女孩兒轉危為安。

6月16日下午3時30分左右,正在塔吊上操作的王慶祥突然發現對面7樓一名小女孩卡在陽台護欄中,半個身子已在欄杆外,嚇得他大叫:“那孩子要掉下來了,快救孩子啊!”因為工地噪音較大,王慶祥又在離地面很高的塔吊上,工地上的同事不容易聽到,王慶祥說他幾乎嗓子都要喊啞了。

最先聽到王慶祥喊叫的是在地面干活的木工李正彥、電工孔憲國。看到小女孩的危險情況,兩人二話沒說,立刻快速向那棟樓跑去。樓裡沒有電梯,兩人跑向7樓。可到了7樓,家裡沒人,打不開門,他們又從7樓往下一家家敲門,想辦法聯系孩子家長。一位好心的鄰居一邊聯系孩子家長,一邊從樓上扔下一床被單,木工李景春等人一人拉住被單一角,隨時准備著小女孩兒掉下時接住她。

王慶祥等人干活的工地離卡住小女孩那棟樓大約50米,王慶祥知道,他操作的塔吊臂長是60米,如有人站在塔吊臂前,就可將孩子從外邊救下。正在離他不遠的、今年53歲的木工李義寶聽了王慶祥的意見,不顧危險,將自己下半身用保險繩固定在塔吊臂前,王慶祥一番操作,將李義寶送到7樓陽台。小女孩看見李義寶,邊哭邊說:“叔叔,我害怕。”李義寶安慰她:“別怕,叔叔來了。”他迅速解開安全繩,將孩子抱離陽台護欄。這時,孩子的父親回來了,用發抖的手打開了門。

孩子平安了,5名農民工又回到工地。記者採訪他們時,他們說只是做了一件應該做的事,沒想那麼多。關於那家姓什麼、家裡什麼情況、小女孩多大,他們都說不清。

5名勇救幼童者來自庄河市徐嶺、蓉花山等地,現在大連宜興建設工程公司打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