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陽市總工會凝聚百萬職工助力“強省會”建設

提素質激發創造活力 強服務點燃勞動熱情

李豐

2022年06月26日14:24  

“非常感謝工會,為我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療休養機會。我會把狀態調整好,努力為‘強省會’貢獻自己的力量。”貴州省貴陽市政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職工杜中霏在參加完療休養活動后對記者說。今年,貴陽市總工會結合職工紅色線路研學、民宿體驗助力鄉村振興等設計了新療休養行程,贏得了勞模職工好評。這是貴陽市總不斷深化服務職工能力、聚焦主業助力該市“強省會”戰略的一個縮影。

2021年,貴陽市委市政府瞄准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擴大內需提振消費等課題,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打造西南地區重要增長極。計劃到2025年,貴陽將重點實現工業產業結構優化,城市常住人口達到700萬人,城鎮化率達到80%左右。對此,貴陽市總聚焦主責主業,團結凝聚全市百萬職工,爭當“強省會”主力軍。

貴陽市總從提升技能人才素質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素質入手,努力為全市提供強大技能人才支撐。市總在全市工業企業中廣泛開展“建功十四五、聚力強省會”主題勞動競賽,圍繞“1+7+1”重點行業打造職工技能大賽品牌,覆蓋參賽單位5429余家,參賽職工457623名。同時,市總還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協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新時期貴陽市貴安新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市總以“五小”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抓手,強化產業鏈上科技攻關,大力培育選樹“筑城工匠”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

為給全市職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貴陽市總圍繞服務一線職工便利生活,整合職工之家、職工小家、職工書屋、“工會愛心托管班”“母嬰溫馨小屋”等服務陣地,為職工提供“家門口、一站式”服務,讓“工”字服務體系建在職工家門口,建在職工身邊,打造全市職工“15分鐘生活圈”升級版。前不久,貴陽市總出台《關於做好新時期全市職工療休養工作的實施意見》,致力維護職工身心健康,激發勞動熱情,重點關注生產一線職工,助推拉動全市旅游消費。此外,貴陽市總還積極加強工人文化宮改革創新轉型發展,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撬動更多社會文藝團體、職工文藝骨干等優秀人才、優質資源參與到繁榮職工文化中來。

貴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成表示,下一步,該市將在增強職工創新創造能力上持續發力,打造“藍領創新”品牌,讓產業工人、技能人才成為推動貴陽市、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