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總打造職工“雙創”孵化基地升級版

已有18家企業的創新工作室、研發團隊入駐

劉旭

2022年06月26日14:51  

“我最希望的就是讓我們的創新成果在更多領域應用,有了這個平台,我的希望一定會變成現實。”全國勞動模范、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有限公司發動機裝調高級技師鹿新弟對大連市職工“雙創”孵化基地升級后發揮的作用連連稱贊。據悉,截至6月20日,這個孵化基地已分三批批准18家企業的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研發團隊入駐,已有23個項目在孵化基地孵化。

2017年4月28日,大連市總工會在大連“職工之家”成立“雙創”聯盟。在聯盟下建立起“職工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互聯網+品牌孵化中心”等,意在讓職工的創新成果走出“深閨”。今年初,大連市提出3年挺進“萬億GDP城市”的奮斗目標,市總經過認真研究,決定將“雙創”聯盟升級,為實現目標貢獻科技力量。

隨即,大連市總與金普新區管委會就大連市職工“雙創”孵化基地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大連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徐廣湘表示,新區管委會有資源、有平台、有需求,工會有場地,與科技部門、企業等有廣泛的聯系,與群眾聯系密切,雙方聯手,一定能把更多職工創新成果及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大連實現3年挺進“萬億GDP城市”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孵化基地在“職工之家”佔4個樓層,分別定位為“專精特新”企業孵化平台、安全應急產業孵化平台、生命健康產業孵化平台、動漫文化創意孵化平台,為入駐企業無償提供研發場地,由工會協調為入駐企業提供工商注冊、財稅、法律、技術培訓等服務。

由鹿新弟領銜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是今年2月首批入駐的創新工作室之一,正在孵化的有自動涂膠機、非道路工程機械遠程控制等3個項目。鹿新弟說,這3個項目已經在他們企業應用,工作室將根據產業化標准要求,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要求,希望借助孵化基地實現創新成果轉化。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