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總工會把暖心之家建在高速路邊

張翀

2022年06月27日16:43  

近日,湖北省總工會聯合省交通運輸廳、湖北交投集團,走進G70福銀高速安陸服務區,以“走訪司機之家、慰問貨車司機”為主題,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宣講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深入了解司機之家運營管理情況和貨車司機實際需求,為高溫下奮戰崗位的貨車司機們送清涼、送關愛。

當日正值盛夏高溫,位於服務區一角的司機之家內清涼舒適。貨車司機臧師傅正和同伴在喝茶休息。“每次都會在這裡休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喝點水、靠一下,有時還洗個澡,緩解下疲勞。”臧師傅說。

記者看到,司機之家內不僅有接待區、休息區、沐浴間、盥洗室,還有飲水機、微波爐、電腦、書籍,南來北往的司機可以在這裡吃上口熱飯、洗個熱水澡、停個放心車。“回家道路有點遠,休息片刻再出發”“關愛司機 平安同行”牆面上張貼的標語也讓司機們倍感溫馨。“就像家一樣,讓我們感到被尊重、被關愛,生活幸福感、事業歸屬感更強了!”臧師傅說。

活動現場,安陸市20位貨車司機集體加入工會組織。打開湖北省總工會送上的包括洗漱用品、花露水、蚊香、金銀花露等防暑降溫物品的關愛禮包,貨車司機肖師傅開心地說:“這些東西我們在路上都用得上!”

“指尖點點,加入工會。”湖北省總工會工作人員還發放了網上入會宣傳單,現場指導大家入會,還同時為路經服務區的部分貨車司機送上關愛禮包。從襄陽跑車過來的吳師傅拿出手機掃碼,填寫個人信息,不到1分鐘就完成了入會申請,並收到一份入會禮包,包括免費意外傷害保險。

湖北省總工會基層部工作人員介紹,針對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分布散、流動性大的特點,省總工會於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發布了湖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網上入會小程序,已率先在武漢、襄陽等地試點運行,即將在全省推開,希望通過網上渠道吸引更多工友們加入工會,享受到“娘家人”的服務。

據了解,為服務好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近年來,湖北省總工會指導各級工會協同發力,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利用公益資源,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打造了一批有效服務和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司機之家、騎手之家、愛心驛站等服務陣地,讓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需要時找得到、用得上。

“湖北省總工會將攜手各相關單位通過精准布點、規范管理,不斷擴面提質,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提供更精准更周到更有溫度的服務,用心用情為貨車司機建好路上的暖心之家!”在隨后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上,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表示,省總工會將緊密結合實踐活動要求,進一步摸清職工需求,並聯合有關部門整合社會力量,加大對司機之家、愛心驛站、騎手之家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陣地建設的指導和投入,逐步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推動服務陣地運營管理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服務好更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