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首家巡游車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毛濃曦

2022年06月27日16:56  

6月24日,西安市巡游車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標志著陝西省首家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據了解,西安市巡游車、網約車從業人員達6萬余人,是勞動力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西安市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但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他們面臨著勞動關系認定難、社會保障欠缺、生存狀況較差、權利救濟困難等問題。

為此,西安市建設交通工會聯合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積極探索,多方協調,專門成立籌備組,促成了工會聯合會的成立。

“今天起,西安市一線出租車和網約車駕駛員有了自己的工會組織。”西安市出租汽車協會行業黨委書記、市出租汽車管理處處長王健表示,工會聯合會的成立對維護一線駕駛員合法權益、構建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有著重要的意義。

新當選的工會委員會代表牛躍虎說,工會聯合會將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創造性地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貼近基層、貼近一線的優勢,真誠傾聽行業一線的呼聲,真實反映行業一線的願望,真情關心行業一線的疾苦,努力成為行業從業人員的貼心人。

西安市總工會副主席薛關文表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是我國當前乃至今后一段時間社會關注的重點,工會要通過多種有效方式,抓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要做好工會品牌工作,定期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秋季助學、困難救助、法律援助等活動,讓廣大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要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為促進企業發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提供人才支撐。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