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泰安市總探索職工思想引領工作新路徑

五種模式引領 十件案例詮釋

田國壘

2022年06月28日14:45  

上下兩層的國防教育科普基地佔地近3000平方米,有兵器模型等展品千余件、軍史資料百余件……走進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的山東大唐宅配家居有限公司,濃郁的軍營特色企業文化扑面而來。該公司依托自有場地、人員和資金將國防教育有機融入企業文化,為職工打造了可充分汲取思想營養的“資源庫”。

在泰安,像山東大唐宅配這樣立足自身優勢、打造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新模式的企業不在少數。為做實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泰安市總工會立足實際,探索出了一條“模式化引領、案例化詮釋”的新路徑,推動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走深走實。

華潤泰安醫藥有限公司堅持黨建引領,傳承紅色基因,在疫情防控中彰顯企業擔當﹔泰山景區客運有限公司把提升服務水平、打造安全文化作為思想政治引領的兩個重要抓手﹔新礦集團翟鎮煤礦探索建立“一育三力三感”工作模式……“既有國有企業、也有非公企業,既有生產型企業、也有服務型企業。”泰安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泰安市總打造了10個可學可鑒的示范案例,示范案例企業堅持把工會工作融入黨建全局,緊緊結合各自實際創新引領模式,很好地把職工凝聚起來,匯聚起助推企業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強大動力。

泰安市總根據不同企業特色做法,總結提煉出黨工共建、企業文化職工文化、班組建設、先模人物和關心關愛等5種典型引領模式。黨工共建引領模式把創建黨員先鋒示范崗、先進基層黨組織等與爭創“工人先鋒號”“模范職工之家”等相結合﹔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引領模式注重“用文化聚人心”“以文化興企業”,推動企業文化與職工文化相融合﹔班組建設引領模式以班組建設為載體,增強職工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先模人物引領模式充分發揮勞模、工匠、最美職工等作用,讓職工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關心關愛引領模式以職工為本,扎實開展“四季服務”,努力為職工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有效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