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突出“技高者多得”,江蘇丹陽市總工會12條措施激勵職工學技術、長本領——

“能級工資協商后,我每月收入多了500元”

王偉

2022年06月28日14:54  

“我現在是五級工,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后,我每個月的收入多了500元,如果繼續‘闖關升級’,每升一級每個月就多100元。”萬新光學磨片車間班長劉俊惠近日對記者說。

今年33歲的劉俊惠在2021年11月舉行的江蘇省眼鏡行業光學磨工技能大賽上榮獲一等獎,適逢江蘇省鎮江市丹陽市總工會在該市眼鏡行業推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劉俊惠的高超技能為他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增長。

自2006年丹陽市總在眼鏡行業推行工資集體協商以來,眼鏡行業職工月平均工資每年平均增幅達10%,為實現職企共建、利益共享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丹陽市總從維護職工權益、守護企業效益、幫助行業發展等3方面出發,於2021年底推出企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舉措,在此基礎上發布《丹陽市眼鏡行業2022年度薪酬激勵“能級工資”指導標准》(以下簡稱《指導標准》)。《指導標准》既體現“多勞者多得”,又突出“技高者多得”,提出了12條激勵措施,大大激發了職工鑽研技術、提升本領從而提高薪酬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也讓企業在技術創新中提高收益,實現了職企“雙滿意”的局面。

“沒想到一條小建議竟然為我掙了2000元獎勵!”鴻晨光學公司開模工李小蘭說。她提出的“五步操作法”,不僅大大減少了玻璃模具的損耗,還提高了成品率。“‘五步操作法’簡便易學,目前已經在全廠3條生產線推廣,產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公司因此對李小蘭實施獎勵。”鴻晨光學副總經理沈豪杰說。

除了職工“小發明、小建議、小革新、小設計、小創造”有獎勵,《指導標准》還對工齡補貼、帶徒補貼、教育補貼、學歷補貼等進行細化和量化規定,從而使《指導標准》可操作、可執行、可復制、可推廣。

今年52歲的宗長渠是鴻晨光學的一名電工,自2004年入職鴻晨光學以來,先后考取了《電工操作証》《安全生產管理証》《電梯操作証》等,目前正在積極備考《消防中級操作証》。“技能証書越多,技能水平越高,收入越高。另外我現在帶了一個徒弟,每個月還多了200元的帶徒補貼。”宗長渠說。

職企“雙滿意”的和諧局面有力推動了行業企業發展。據丹陽市眼鏡商會秘書長袁紅錦介紹,在疫情防控和物流受阻的情況下,今年一季度,丹陽眼鏡行業穩步發展。據統計,該市眼鏡制造業銷售收入29.65億元,同比增長11.77%﹔出口銷售1.21億美元,同比增長24.93%。

丹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廣躍表示,為了讓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惠及全市更多行業、企業、職工,丹陽市總還將在汽車零部件、皮鞋、家紡等行業中推廣這一做法,爭取在“十四五”末在全市所有行業和職工中實現推廣和普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