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雙覆蓋 雙推進”穩隊伍促發展

陳昌雲

2022年06月28日15:16  

記者近日從雲南省總工會了解到,2020年以來,針對疫情給職工隊伍穩定等方面帶來的影響,雲南省總加大工作力度,特別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權益維護工作,努力推動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實現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最大限度地給這些勞動者送去“娘家人”的溫暖。

針對以貨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面臨的流動性強、收入不穩定等特點,以及在建會入會、權益維護等方面的難題,雲南省總於2021年7月發布《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指導意見(試行)》和《雲南省總工會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的工作方案》,要求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最大限度地把這些勞動者吸引進“家”。

為此,雲南省總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的聯系,以小三級工會為主要力量,加大工作調度力度,集中力量開展摸底調研工作,基本摸清全省新業態企業分布情況及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四個重點群體的基本情況,初步建立頭部企業、關聯企業花名冊。

與此同時,雲南各地工會則在“邊摸底、邊組建、先組建、后規范”的總原則下,根據自身特色推出系列舉措。例如昆明市總工會探索在官渡區、盤龍區建立區域性的新業態企業工會聯合會,在五華區翠湖周邊以建設樓宇工會的方式覆蓋有關重點群體﹔曲靖市總工會加大宣傳力度,組織開展100場集中入會儀式、100場宣傳宣講、100場法律維權、100場幫扶服務活動、挖掘1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人物等“5個100”活動。

2020年以來,雲南工會還籌集8000余萬元,用於開展疫情防控一線職工走訪慰問和療休養活動,並為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推出心理服務項目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