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紹興越城區推進職工維權“商調裁訴”高效對接

去年8家鎮街“八字橋”工作室成功調解93起勞動爭議

鄒倜然

2022年06月28日15:22  

“感謝工會,調解得太快了!”近日,曾在浙江紹興某針織有限公司工作的徐某生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資。從他向馬山街道“八字橋”工作室申請調解,到拿到工資僅用了6天。這是紹興市越城區總工會以鎮街“八字橋”工作室建設促進跨部門協同,推進勞動爭議“商、調、裁、訴”高效對接的案例之一。

為有效解決職工維權時出現的跑多頭、跑多趟等問題,2021年,越城區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出台《關於建立鎮街“八字橋”工作室,開展“楓橋式”勞動爭議多元聯動化解工作的實施意見》,由鎮街矛盾調解中心統籌,以鎮街總工會、勞動監察、司法所、基層法院為主,建設鎮街“八字橋”工作室。

為了增強維權實效,越城區總工會統籌整合各部門的調解資源,同時開放接納社會調解力量,加入企業調解員,增強勞動爭議化解的調解員(信息員)隊伍力量﹔對於案件較多的鎮街鼓勵用購買服務方式,聘請有調解經驗的第三方機構整體入駐,由區法院等相關部門負責業務指導,並通過開展綜合業務培訓,提升調解員隊伍的專業技能和主動服務意識。

今年以來,越城區總工會還推進線上“一次不用跑”閉環體系建設。依托越城工會建設的“楓橋式”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數字化平台,建立勞動爭議調處案件線上處理業務流程,實現勞動爭議“一平台受理、一工作室調處”,同步形成“在線流轉—調解—服務—評價”流程閉環。據統計,2021年,8家“八字橋”工作室累計調解勞動爭議202起,調解成功93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