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全力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楊明清

2022年06月28日16:05  

近年來,山東省威海市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全力推動改革走深走實,取得顯著成效。在6月27日召開的全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威海市作為6家典型之一進行了經驗交流。

健全機制聚合力。作為全省“產改”全面試點市,威海市把“產改”工作納入全市工作大局,高點布局、統籌謀劃,成立了由副書記任召集人的產改聯席會議,制定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試點方案,並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納入對各區市考核和市直機關考核。確定了10個部門為產改聯席會議成員,28個部門為改革參與單位,區市均成立聯席會議,建立了橫到邊、縱到底的“產改”工作協調機制,形成聯動效應。從市、縣、鎮和企業4個層面選取149個單位,分別開展全面試點、項目試點、部門試點,形成一批創新經驗做法並在全市推開,通過典型帶動,構建了互學互比的良好工作格局。

精准培育出實招。堅持“抓思想、強素質、護權益”改革路徑,精准制定產業工人培育措施。突出政治引領,堅持黨管人才,實施“鑄魂強基”工程和“威海紅帆”黨建計劃,創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32處,累計開展勞模工匠宣講500多場,夯實產業工人的思想基礎。健全培訓機制,深入實施“人才興威”行動和威海工匠培育工程,在省內率先建設威海工匠學院,打造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實訓基地,擦亮“求學圓夢”“金藍領”等培訓品牌,每年培訓高技能人才5萬多人。完善服務保障,實施職工“暖心行動”,深入開展“職工愛心保險”等特色工作,受益職工30多萬人次,健全技能與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路徑,6000多名產業工人通過自主評價獲得技能等級証書,實現技能增值。

強化激勵增質效。把“產改”與發展需求緊密結合,引導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廣泛開展勞動技能競賽,重點打造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月、“一鎮一品”等競賽品牌,推動競賽活動向鎮街、企業延伸,近5年參賽職工達80多萬人次,實現了企業增效益、職工提技能。持續激發職工創新創造熱情,在全省率先開展職工全員創新和技術對接轉化服務,建成市級創新工作室1438家,創造經濟效益20多億元,每年開展創新能手、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五小”活動評選,帶動產業工人創新創造積極性不斷增強。主動服務重大發展戰略,圍繞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重大戰略和“三個十大”行動計劃等中心工作,開展“工會助力鄉村振興”和“助力共同富裕五項行動”,創新“多層過濾·多式化解”和諧勞動關系促進機制,引導產業工人投身發展作貢獻。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