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鼓勵職工記錄美好生活、展現自我風採、講述身邊故事,促進文化活動融入生產生活

培育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

尹曉燕

2022年06月29日14:46  

“廣大職工長期奮戰在一線,涌現出了許多勞模故事、工匠故事、標兵故事,在他們身上都有勵志、傳奇奮斗的精彩。從他們身上我深刻感受到,隻要肯吃苦、肯拼搏、勇於挑戰,一切夢想皆有可能。這些勵志事跡豐富了職工文化。”被稱為“勵志哥”的全國勞模、廣東省佛山市高明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群部經理程祖彬,在日前舉辦的全國第二屆職工文化發展論壇上感慨地說,要踐行好職工文化,首先要講好職工故事。

“職工文化是職工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體現,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勇於創新“工”字系列職工文化特色品牌,由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和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主辦的全國第二屆職工文化發展論壇於6月25日在線上舉行。

從一個山裡娃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首場代表通道,全國勞模、東風商用車車輛工廠建清客戶體驗班首任名譽班長王建清深知,沒有強大的職工隊伍,難有強大的企業。他認為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職工文化建設納入企業黨建內容,必須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培養時代新人的政治擔當。論壇上,他建議引領職工群眾一起努力、一起拼搏,肯定每一位勞動者的艱辛付出,號召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對於如何傳承好職工文化,程祖彬提議在企業裡,通過勞模大講堂、勞模創新室,工匠、技能大師創新室、大講堂,以傳幫帶的方式,讓他們以“教、指引、培育和總結”等方式,帶出一批批先進標兵和技術骨干。

他認為,企業在發展轉型升級當中,有的職工容易遇到困惑,比如因“工資分配、崗位設置”造成收入上的差距引起的內心不平衡,可以通過勞動競賽、技術大比拼,通過比拼出來的結果,如成本、效率、質量,讓職工在現實數據面前接受差距,找到學習的目標和方向。

來自企業的職工文化經驗交流,成為論壇的最大亮點。國家電網公司“五力提升”職工文化路徑、中鋁集團職工文化“四字訣”、中鐵二局“十百千職工文化工程”、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三芯”職工文化品牌、中鐵二院職工文化“三字訣”、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通遼熱電公司“暖流”職工文化品牌、天津港保稅區總工會職工文化“播種”計劃、上海工人文化宮“公益樂學”職工文化項目,以及河北瑞兆激光公司黨建引領職工文化的做法,成為新時代職工文化建設的標杆。

作為我國宇航集成電路技術發展的引領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為航天強國夢提供了核“芯”支撐,解決了多項宇航用核心關鍵元器件受制於人的“卡脖子”問題。

隨著科技工作隊伍的壯大,由於人員年輕、知識更新快、研發生產任務重等帶來了一些員工思想問題,該所積極開展職工文化建設,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增強廣大職工的創新能力、創造活力與勞動熱情,提高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形成了積極奮發、鑽研開拓、精益求精、勇於奉獻的“創芯”職工文化,以創芯文化推動崗位建功立業助力企業發展,以創芯文化塑造一流團隊,為實現中國航天芯,航天中國夢提供堅實的保障。

怎樣提升職工文化活動的吸引力?國家電網公司努力豐富職工文化產品供給,提供“菜單式”“訂單式”文化服務,開展展映展播展演展覽、品讀鑒賞傳唱、書畫攝影比賽、讀書誦讀征文等文化活動,讓活動熱在基層、亮在基層。鼓勵職工利用新媒體平台,記錄美好生活、展現自我風採、講述身邊故事,促進職工文化活動融入職工生產生活。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喬東認為,企業文化是“要我干”,為企業指明發展方向,體現企業的管理水平﹔職工文化是“我要干”,為企業提供發展動力,展現職工的素質水平。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職工的素質水平對於企業乃至國家都有著更重大的時代意義。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