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清遠、韶關等地工會干部聞“汛”而動,全力守護職工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防洪一線的“娘家人”身影

葉小鐘

2022年07月01日15:14  

閱讀提示

在防洪堤晝夜值守、協助維持安置點秩序、雨夜轉移被困群眾……汛情當前,清遠、韶關等地工會干部用行動守護職工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詮釋了“娘家人”的責任與擔當。

 

近期,廣東省清遠市、韶關市等地遭遇洪災,特別是清遠市英德市及上游地區遭遇長時間持續降雨,導致英德全市范圍內不少地方遭受重大災情。連日來,當地工會干部聞“汛”而動,積極投身防汛救災一線,在關鍵時刻為職工群眾送去“娘家人”的溫暖。

隻差30厘米,水位就要越過防洪堤

英德市總工會組宣部部長李鵬告訴記者,6月20日晚上,市總組建了一支由11名黨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6月22日早上,接到洪峰即將過境的通知,突擊隊全體成員8點半前要趕到城區防洪堤值守。工會負責位於山腳下的江灣大橋北一段1公裡的防洪堤,由於當時下著陣雨,突擊隊成員穿著雨衣、雨鞋,帶著水、干糧,步行了50分鐘,終於到達目的地。

到達后沒多久,天空開始放晴,突擊隊成員分工合作,一部分人把沙子裝袋,另一部分人巡視堤壩,看哪裡有滲水。發現有3處滲水點后,大家立即扛著沙袋過去堵滲水點。高溫下,許多成員的手臂被晒紅。

下午兩點洪峰過境,看著逐漸上漲的水位,突擊隊成員的心裡七上八下,擔心沙袋不夠用。“兩點半,水位終於停止上漲。隻差30厘米,水位就要越過防洪堤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李鵬仍心有余悸。

洪峰過后,水位下降,李鵬離開防洪堤回家休息了半天,晚上12點再次趕到防洪堤,接替白天輪值的同事。晚上視線不清,大家就打著手電巡邏,累了就靠在沙袋上休息一會。根據三防指揮部要求,水位降到30米以下才能撤離。因此這幾天,突擊隊成員排班輪守,一刻都不敢放鬆。

“喝的4瓶水全都流成了汗”

6月21日晚7點左右,英德市總工會副主席廖宇紅接到團市委的電話,希望她到現場為受災群眾提供心理咨詢等服務。放下電話后,廖宇紅立即出發趕往和平北路的英德體育館安置點。

“此時館內已接收數百名從城南緊急撤離到此的群眾,我和志願者們迅速行動起來,先安頓好老人、殘疾人、孕婦、病人等特殊人群,再維持現場秩序,協助群眾做核酸,及時發放小扇子、紙巾,防感冒中藥等物資。”廖宇紅說。

有一名孕婦帶著兩個小孩,因為沒有分到床,情緒有些激動。廖宇紅立即為她協調來一張床,並發放睡袋,讓她和孩子睡個安穩覺。

半夜又陸續有群眾被轉移過來,最高峰時安置點有1700多人,廖宇紅一直忙到凌晨4點才回家。“一到家,才感覺自己全身酸痛。在安置點我喝了4瓶水全都流成了汗。”簡單休整后,第2天下午,廖宇紅繼續來到安置點,為群眾服務。

6月23日早上,洪水逐步消退,當地政府組織車輛把安置點群眾送回家。廖宇紅和志願者一邊協助協調群眾回家事宜,一邊收集、登記、核實來自職工群眾的求助信息,並聯系當地政府、救援組織或當地干部落實。

雨夜轉移80多名受困群眾

韶關市新豐縣汽車運輸有限公司工會干部和黨員志願者雨夜轉移80多名受困群眾一事,在當地職工群眾中口口相傳。

原來,6月18日晚,連續的大暴雨造成新豐縣馬頭鎮石角衛生院80多名群眾被困。晚上10點多,新豐縣汽車運輸有限公司接到上級部門緊急轉移群眾的指令,群眾中有部分是傷員和老年人。公司第一時間組織工會干部、黨員志願者以及兩台客運車輛前往目的地緊急疏運群眾。

“雨天路滑,大家注意腳下安全,上車慢一點。”在馬頭鎮石角衛生院門口,公司工會干部和黨員志願者為被困群眾舉燈照明、打傘,引導群眾有序上車,幫助年老體弱群眾提行李,確保不落一人。

次日凌晨1點,80多名被困群眾被安全送達縣城指定酒店。隨后,該公司工會干部和志願者又協助群眾辦理入住手續。一切安排妥當后,他們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