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近期開賽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7月01日16:34  

6月30日,湖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賽前新聞發布會在長沙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大賽將於7月3日至6日在株洲舉辦。這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南省規模最大的職業技能賽事。

本次大賽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指導,湖南省政府主辦,省人社廳、株洲市政府、省教育廳、省總工會等共同承辦。大賽共設賽項188個,其中集中辦賽55個、分散辦賽133個。去年,省人社廳已會同省直有關單位完成所有分散辦賽項目,累計調動全省約50萬產業工人和職業院校學生積極參與。

從7月3日開始,全省將有來自14個市州、21個行業部門的35個代表團、共計1087名選手,參與到55個集中比賽項目的競爭和角逐中。超過700名裁判人員分別負責各比賽項目的裁評,近2000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為大賽提供全方位服務和保障,預計現場參與和觀摩大賽的總人數將接近1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共有省內160所各類院校的315名在校學生參加,佔總參賽人數的29%。湖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稱,希望以此次全省大賽為契機,強化需求牽引、注重市場導向,深化職業教育改革。

據介紹,本次大賽賽項的遴選緊貼當地核心產業和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集中辦賽的55個賽項中,有12個對應該省裝備和建筑等2個萬億級產業,其他43個對應16個千億級產業﹔有34個賽項涉及該省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賽項還緊密對接世賽和國賽技術標准,有34個賽項完全對接世界技能大賽技術標准,20個賽項分別對接全國技能大賽和全國行業技能大賽技術標准。

為確保大賽公平公正,大賽組委會、執委會制定競賽技術文件,規范了比賽標准﹔組建高素質執裁隊伍,有18個項目的裁判長為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裁判長﹔通過組織技術培訓和交流,統一了裁判尺度和標准﹔成立大賽督導組,通過大賽信息系統、視頻監控等信息技術手段,加強大賽全過程監督。

此外,記者了解到,大賽期間還將同步開展“技能中國行2022——走進湖南”系列活動,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絕技絕活展演、優秀技能人才宣講報告會等。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按照既定部署安排穩步推進。

“希望通過舉辦這種大規模、高規格的職業技能競賽,以賽促提升、以賽促發展、以賽促激勵,助力湖南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湖南省總工會副主席宋崢嶸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據介紹,近3年湖南共舉辦全省性技能大賽150余場,各市縣和園區開展比賽3400余場,參賽職工470余萬人,4萬多名職工通過競賽提升技能等級,一大批優秀產業工人通過職業技能競賽實現人生升華蛻變。技高者獎、技高者得,近5年有400名左右職工通過技能競賽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