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鏈”同步,技能人才閃耀長沙“產改矩陣”

一線技術工人憑本事奪金又得“金”

方大豐 王鑫

2022年07月04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不止獎狀,還有獎金,一線技術工人真能憑本事既奪金又得‘金’。”焊接工人黃斌拿下去年長沙市“十行狀元、百優工匠”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焊工賽項“狀元”。像他一樣的技能人才,不僅獲得了不菲的獎金,還納入了長沙市的“技能人才庫”,享受各種政策紅利。既“全球招攬頂尖英才”,也“創新樹培產業帥才”……長沙市構建的“產改矩陣”中,技能人才成為閃亮的板塊。

“長沙工匠”鑄造工程被列入長沙市委、市政府“芙蓉英才星城圓夢”計劃五大工程。僅2021年,長沙市涌現的全國技術能手達11人,根據政策全國技術能手和培育單位,將分別獲得最高100萬元、50萬元獎勵。

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彭鑒西介紹,長沙“產改”搭建“四鏈同步”的工作格局——“服務產業鏈、做優人才鏈、做實保障鏈、塑造價值鏈”,在培育和引進高技能人才方面實現從源頭參與到全過程有為。

對接長沙產業鏈建設和升級需求,長沙市總升級和擴展勞動競賽、技能競賽的內容和規模,連續3年在1000多個省市重點建設項目上全面啟動勞動競賽,連續4年組織“十行狀元、百優工匠”勞動競賽,率先發起長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杯”職業技能擂台賽……以賽促訓、賽場選拔的豐富平台和配套機制,讓技能工人的成才熱情高漲。

“以育才為核心優化產業工人隊伍人才鏈,長沙著力推進打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通道,尤其注重企業主體責任。”長沙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匡濤濤說,長沙在技術工人相對集中的企業,推動建立與職工技術等級、服務水平、業績貢獻挂鉤的薪酬體系,配合企業建立健全符合企業自身發展特點的職業技能評定標准,助力培養、集聚更多優秀人才。

市人社、公安、網監、應急管理、工會等部門加強合作,建立了勞動關系監測預警和分析研判機制、勞動爭議和勞資糾紛處置聯調聯動機制、維穩處突協調協同機制等,做實保障鏈,讓產業工人安心成才、安全成長、安居樂業。

“產業工人隊伍的經濟地位、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如何,是決定這支隊伍能不能發揮重要作用的關鍵。”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周敏認為,隻有增進政治認同、職業認同、社會認同,讓產業工人的榮譽升級、實惠落地,才能完善產業工人“價值鏈”。工會大力推進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勞模工匠宣傳矩陣,拍攝了“長沙記憶”勞模工匠系列微紀錄片,為產業工人著史立傳,職工受眾超百萬人次。

(責編:蔡雨荷、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