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朝陽工會建立助力疫情防控全天候響應機制

“你呼我應”解決防疫人員煩難事

賴志凱

2022年07月04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北京朝陽區工會建立“你呼我應”全天候響應機制,切實解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和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好生活保障和精准幫扶工作,多措並舉助力疫情防控。

朝陽區工會對本地區受疫情影響的低收入職工和臨時性生活困難職工進行摸排,建檔立卡,精准制定幫扶慰問政策。同時,及時開展身心關愛服務,開通全天候工會心理咨詢熱線,在微信公眾號開設“心身健康心理微課”專欄。基層工會建立自助語音心理健康關愛系統,提供心理健康測評、減壓助眠和一對一遠程咨詢服務。成立心理關愛資源社區微信群,由專業心理咨詢師一對一解答,切實緩解一線防疫人員及封(管)控區居民群眾的焦慮情緒。

據介紹,自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朝陽區各級工會問需問計於基層,共組織投入1600余萬元慰問全區一線防疫人員。

此外,朝陽區工會加強平台企業的建制和協商指導,切實發揮市級指導員和“一站一家一律師”作用,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供法律保障。堅持問題導向,及時了解企業職工的困難和需求,督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加大對投身疫情防控的職工群眾的關心關愛力度。主動靠前,做好疫情期間重大勞動關系風險輿情監測工作,及時提醒政府、企業做好援企穩崗相關工作,堅持將排查化解職工隊伍安全穩定工作與宣傳教育工作同步開展,引導職工依法維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責編:蔡雨荷、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