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圍繞重點工程建設及重點產業領域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川渝攜手辦賽事 兩地工匠競成長

李娜 黃仕強

2022年07月05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放線、抬板、立板、接縫處理、嵌縫抹平……日前,在四川成都中建五局獨角獸園區一批次項目現場,2022年川渝建筑行業綠色建造技能大賽裝配式建筑構件裝配工實操比賽正在緊張進行,28組參賽隊伍全力比拼,展現最高水准。

近年來,跨區域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川渝間頻繁進行,廣大職工踴躍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工會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的重要手段,已經成為川渝工會加強合作的重點部署之一,大國工匠、四川工匠、巴蜀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不斷涌現。

僅最近一年來,四川圍繞出川出渝大通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西部科學城重大項目建設、能源化工重點產業發展等成渝重點項目開展勞動競賽,同時在產業基礎好、從業人數多的汽車制造、電子信息、餐飲旅游等產業領域開展12項省際職工職業技能比賽﹔重慶聯合四川各地舉辦了重慶鐵路建設、新田大橋重點工程、川渝旅游產業等14場市級重點勞動和技能大賽,指導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13場,涉及100余個工種、5000余家企業、20余萬職工。同時,川渝兩地基層工會緊扣“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干支聯動”發展戰略,大力開展城際間職工技能比賽。

“聯合舉辦技能大賽既是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務實舉措,也是提升川渝兩地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的有效載體。”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認為,川渝聯合辦賽,能夠充分整合兩地優勢資源,加強交流互動,共同推動川渝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促進川渝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表示,兩地工會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引領性、帶動性、標志性重大項目和重點產業,精心謀劃、繼續扎實開展具有時代特征、工會特色的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合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行業技能大賽品牌,進一步做實競賽成果轉化,講好川渝競賽故事,團結動員兩地職工群眾在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未來兩地工會還將進一步健全川渝協作機制,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職業能力建設協同發展,聯合構建成渝地區建筑產業職業體系,促進兩地技能人才評價互通互認,共同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