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持續推動“產改”往深裡走、往實裡抓、往細處做——

打破“天花板”告別“玻璃門” 產業工人邁入“寬廣跑道”

康勁

2022年07月05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在金川集團,一線產業工人已成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力量和廣闊基礎,僅今年就有1430名產業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一起,共同參與381個集團科研攻關項目,參與人數首次超過工程技術人員……”說起企業得益於全國第一批“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單位先行先試的綜合示范效應,越來越多的一線產業工人躍上創新前沿,金川集團負責人很欣慰。

金川集團是採、選、冶、化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化工聯合企業,鎳和鉑族金屬產量佔中國的90%以上,是中國最大的鎳鈷生產基地。

發生在金川集團的“產改”故事,也是甘肅省精心組織、協同推進,全面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升年”行動的縮影。通過聚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目標措施,甘肅持續推動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抓、往細處做,為產業工人的成長成才、職業發展、生活幸福鋪設了“寬廣跑道”。

工匠持股,領銜創辦“小巨人企業”

在傳統印象中,一線技術工人在小發明、小革新上有優勢,但要想進入企業創新驅動的“第一陣營”,承擔重大科研項目,卻會受到崗位、身份、待遇、評審等諸多限制,但在如今的金川集團公司,“玻璃門”被統統打破——

在“揭榜挂帥”選聘科研課題負責人中,不設門檻、不問身份,推出科技創新成果和專利利潤分成辦法,提取專利營銷利潤的20%獎勵發明人員,激發了產業工人參與創新的積極性。同時,探索科技成果入股機制,支持一線技術工人領銜創辦“小巨人企業”。

“去年9月正式挂牌,僅僅10個月時間銷售收入突破千萬元、利潤破百萬元。”回顧一年來的變化,楊秉鬆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動。

楊秉鬆曾是金川集團的一名普通儀表工,經過30年的持續鑽研,成長為儀器儀表專業的技術領軍人才,“破格”進入金川集團鎳鈷研究設計院——這裡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台。隨著“楊秉鬆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他帶領僅有4人的團隊研發出有色行業急需的耐高溫傳感器等80余種特種儀表。2021年,在甘肅省總工會、甘肅省職工技術協會的指導和支持下,楊秉鬆領銜成立“金儀求精”勞模工匠創新聯盟,邀請國內頂尖的院士專家合作,沖刺“卡脖子”的行業難題,形成系列化、定制化的獨家高端產品,成為儀器儀表高新技術的“小巨人企業”。

“按照專利營銷利潤20%的獎勵政策,我們可以‘躺平’了,但是現在遇上了‘產改’的好時代,我們可以跑得更快、沖得更遠……”楊秉鬆說。

2021年9月17日,甘肅金川智慧測控技術有限公司宣告成立。這個企業“混合”了國有資產、工匠團隊、社會資本,年過50的楊秉鬆擔任企業副董事長、技術總監,開始人生的第一次創業。如今,他不僅要在實驗室裡搞科研,還走南闖北直接參與商務洽談,在全國各大有色冶金企業“布局”營銷網絡。

楊秉鬆的改變,不僅是金川集團“產改”試點的成果,也是甘肅省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創新激勵機制,打破產業工人職業轉換、崗位調整、職位晉級的限制,暢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渠道,持續優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大環境”的隨影。

提升職業“含金量”,好工人享受好待遇

以往,一線技術工人成為高級技師,就到了職業發展的“天花板”,職稱評定、工資收入、福利待遇都會受到諸多限制。

2018年底,甘肅在全國率先出台《甘肅省特殊人才職稱特殊評價暫行辦法》,採取“一人一事、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的方式,為一線技術工人開辟職稱晉升的“綠色通道”。一年后,曾獲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的甘肅酒鋼集團能源中心焊接指導、首席技師杜鈞,通過了甘肅省正高級工程師的評審,成為第一位名副其實的“工人教授”。

2022年初,酒鋼集團將杜鈞等13名來自生產一線技術工人聘為首席技師。與杜鈞他們一起受聘的,還有15名首席工程師和6名首席主管。這意味著,作為正高級工程師、首席技師的杜鈞,獲得了更多的津貼和年薪。

在甘肅,杜鈞不是唯一的幸運者。2021年,隨著甘肅《關於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正式實施,全省已有218名一線技術工人通過“綠色通道”獲得高級職稱。潘從明、張自飛、闕衛平、鄒斌等14名勞模工匠陸續通過了正高級工程師的評審, 柴國梁等200多位優秀產業工人獲評高級工程師。

2021年8月,經甘肅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定,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高級技師王多明、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正高級工程師潘從明被遴選為全省拔尖領軍人才。此后,又有9名生產一線技術工人被遴選入領軍人才。一線技術工人成為受到社會尊重和羨慕的職業,不僅在工資單上有一長串令人羨慕的津貼、補貼,還在住房、醫療、子女教育、配偶就業等方面和第一流的專家學者、教授高工們享受同等待遇。

甘肅還持續深化職業資格改革,完善產業工人職業技能評價方式,開展技能等級自主評價、社會化評價和專項考核,突出企業在技能人才評價中的主體作用,授權35戶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到217.9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達到41.4萬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成為工業強省、產業興省戰略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

“寬廣跑道”也是奮進的賽道

如今在甘肅,各級黨委政府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議事日程,定期研究推動解決改革相關問題的制度機制,為“產改”工作順利推進創造有利條件,讓產業工人邁入“寬廣跑道”。

近日,甘肅省教育廳決定,從今年8月開始,對產業工人量身定制“學歷提升通道”,實行普通高等學校高職(專科)升本科考試招生“單考單招”,對優秀技能人才免試入學、入學不脫崗。

甘肅省人社廳聚焦培養造就更多的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著力打造產業工人技能提升的高質量平台,建成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4個、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22個,建成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5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07個,支出培訓補貼1.6億多元,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甘肅省政府國資委指導督促省屬企業分類組織開展各類技術技能提升培訓,進一步拓展產業工人培養手段,建立起與崗位需求、職業發展相適應的培養體系。

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大學充分發揮隴原工匠培訓基地作用,建立健全校企聯合技能培訓機制,加快發展職業高等教育,加大創新人才和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供給……

“寬廣跑道”也是奮進的賽道,通過持續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全年舉辦市州級以上各類技能大賽520項,開展各類勞動競賽2596項,2項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被列為“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項目,技能大賽的“甘肅模式”賽出了67名 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751名 “甘肅省技術能手”、11516名“甘肅省技術標兵”。

甘肅省總工會深入實施班組創新、勞模創新、創新激勵行動,全省各級各類創新型班組達到1853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1017個。去年以來,完成技術創新項目7650項,共創造經濟效益20.99億元,培養各類人才1.89萬人。

甘肅省“產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將通過建立“產改”工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不斷加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制度建設,推動成員單位出台有利於產業工人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