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永州工會把項目、企業和職工的難點、痛點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和“靶點”

“助企十條”靶向助力穩市場主體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7月05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為我們協調招聘近200人,及時解決了用工難題。”近日,湖南捷力泰科技公司總經理王軍均告訴記者,公司今年因產能擴大和受疫情影響出現用工短缺問題,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總工會得知后,線上線下同時發布用工信息,點對點將求職者送進企業。今年以來,永州市總工會出台“助企十條”,把項目、企業和職工的難點、痛點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和“靶點”,靶向釋放“工力量”,為經營發展遇到困難的市場主體和職工雪中送炭。

“助企十條”著重救急救困、援企穩崗、打通堵點難點,主要措施包括:加大對產業工人和產業項目的宣傳力度﹔抓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年內免費培訓產業建設項目所需等各類產業工人1萬名﹔在全市重點建設項目和重點企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推進工匠培育和競賽基地建設﹔加強工業園區建會、建家工作﹔開展送清涼等“六送”活動﹔對引進高技能人才、建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項目和企業給予經費支持﹔對新建產業項目和重點困難企業,適當返還工會經費﹔加大對產業項目、產業工人的榮譽評選傾斜力度﹔對產業項目和重點企業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及培訓工作給予經費支持﹔倡導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購買本地優質產品,等等。

敞開南大門、對接粵港澳,永州市成為湖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后,一大批沿海企業陸續轉移落戶永州。對此,永州工會主動對接企業需求,及時為企業和職工排憂解難。“以前,因為園區離城區較遠,工作和生活環境比較枯燥單調,往往難以留住年輕人。”在永州經開區,讓湖南意兆電子公司總經理林立義發愁的“留人難”問題正在逐漸改善。據悉,永州市總工會籌資支持建成了永州經開區工人俱樂部,體育運動場館、職工書屋、職工食堂等各類服務設施一應俱全,成了留住人的“軟環境”。

據悉,年內,永州全市工業園區工會組織建設、工人俱樂部建設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職工之家建設將實現全覆蓋。

“當前,產業建設和企業發展面臨一些困難,需要全社會、各方面共同支持發力。”永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胡先榮舉例說,永州擁有數量眾多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永州各級工會主動作為,在“菜籃子”生產基地等農業企業命名授牌了一批“勞模助力鄉村振興示范基地”,並發放扶持獎金,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助推了永州蔬菜和特色農業產業的發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