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工會干校提高培訓實效

量身定做 送教上門

張世光

2022年07月05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送教下基層’的模式太好了,不僅節約時間,而且在家上課大家更放鬆,更願意跟老師互動。”日前,在北大荒農墾集團哈爾濱有限公司,一堂氣氛熱烈的培訓課程后,該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雅梅說。這是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為該公司量身定做並送課程上門的場景。

今年5月中旬,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制定了《送教下基層活動實施方案》,目的是形成服務基層、聯系基層常態化的機制,同時,利用走進基層的機會,讓干部學院的老師掌握第一手資料,助力教學、科研工作的開展。根據規定,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採取“問需於基層”的方式,通過教學雙方互動,量身定做課程培訓內容,確保基層單位“需要什麼學什麼,缺少什麼補什麼”。

此次送教到北大荒農墾集團哈爾濱有限公司是送教上門的首場活動。“企業剛剛轉型,對於如何開展工會工作的認識還不到位。”張雅梅表示,干部學院設計的這次培訓,大家聽了后都覺得“很解渴”“很實用”。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副院長郭宏偉介紹,根據該公司工會提出的需求,學院分別安排學院老師、工會工作者講解了職工權益維護、工會經費使用和管理、企業民主管理等3門課程。

入職不到兩年的青年教師侯杰參加了此次下基層活動。他表示,通過現場走訪、面對面交流,自己對基層工會面臨的問題、困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這為做好未來的教學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