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烏魯木齊市9部門聯合行動

12項舉措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護航

吳鐸思

2022年07月06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中級人民法院等9部門聯合印發《烏魯木齊市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護航行動”的實施方案》,以進一步規范企業用工行為,及時防范化解勞動糾紛,不斷優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

本次“護航行動”包括集體協商行動、權益保障服務活動、專項聯合執法檢查活動、就業創業幫扶行動、勞動安全衛生行動等12項內容。具體為:暢通維權投訴渠道﹔舉辦就業、招聘專項活動﹔行業主管部門督促相關企業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健康體檢,對高溫高寒、有毒有害崗位每半年組織一次健康體檢﹔推動符合條件的1000名快遞行業職工參加工傷保險﹔建設3所“貨車司機之家”﹔各區(縣)協調動員臨街企業、愛心商家免費對外開放,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停車、充電、飲水、如廁等難題﹔評選表彰10名“最美快遞員”﹔在勞動模范、工人先鋒號等各類評優評先活動中選樹一批新業態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覆蓋1萬人次的“送溫暖”活動等。

烏魯木齊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將通過開展“護航行動”,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工會幫扶、部門規范、企業自律的權益保障制度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實提高新就業形態勞者就業質量,營造重視、關心、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