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勞動關系三方督導檢查協商工作

規范集體協商深化共同約定行動

朱潤勝

2022年07月06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盡管存在疫情等不利因素,但艾杰旭汽車玻璃(秦皇島)有限公司職工2022年工資不降反增。這得益於公司建立了規范的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勞動關系雙方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心協力共渡難關。這是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督導檢查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中出現的一個事例。

從5月24日開始,秦皇島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市企業家協會組成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檢查組,以新業態領域為重點,對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進行督導檢查,推動企業和職工深化共同約定行動,發揮集體協商對於穩定就業崗位、助企紓困的重要作用。

據了解,本次檢查主要聽取全市各縣區關於協商勞動關系三方工作匯報,到典型企業進行工資集體協商實地檢查,指導企業對標集體協商程序規范,把好協商代表產生關、協商議題確定關、勞資協商談判關、合同審議通過關、簽約履行落實關等“五道關口”,並針對不同類型、不同崗位職工訴求對協商內容和協議條款進行檢查,切實增強集體合同的時效性和針對性。

為進一步推進集體協商,秦皇島市將在4個重點方面發力。一是探索新業態領域行業集體協商模式。密切關注快遞員、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訴求,健全協商主體,創新協商模式,切實保障新業態領域勞動者的勞動經濟權益。二是深入推進行業(區域)集體協商。在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集中的行業(區域),聚焦企業和職工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三是大力培育集體協商典型。以新業態領域、技術工人待遇等為重點,培育選樹一批特色鮮明、亮點突出、成效顯著的集體協商典型,建立全市典型庫。四是加大集體協商指導員培訓力度,通過以賽代訓方式,組織集體協商競賽,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