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全力推進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管用創新升級

李豐

2022年07月06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7月5日,記者從貴州工會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經驗交流推進會議獲悉,該省工會將建立常態化督查工作機制,同時全面開展服務站2.0版本試點工作,促進服務站建管用創新升級,提升服務質效,做實、做深、做細工會工作品牌。

據介紹,自2019年以來,貴州省總工會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開展服務站建設工作試點。2020年初《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建設1萬個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納入2020年度貴州省十件民生實事,明確由省總工會牽頭組織實施。當年全省各級工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籌集資金5511萬元,採取獨立建設或依托項目工地、金融網點、高速服務區等方式,建成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10017個,先后為戶外勞動者3600萬余人次提供了溫馨、便捷的服務,取得了極佳的社會效果。

此外,為了讓服務站建起來、活起來、用起來,2021年以來,貴州各級工會結合自身實際,大膽創新探索多種運營模式。一是金融系統工會、交通運輸系統工會在銀行網點、營業廳及高速服務區升級完善原有設施設備,由工會和網點或營業廳工作人員共同進行日常管理,形成“共建共管”模式。二是地方各級總工會單獨出資,協調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在商業繁華、人流密集地段建成服務站並交由地方環衛、城管、市政等部門使用和運維的“獨建托管”模式。三是由社會愛心企業出資建設服務站,並規劃出部分面積設立超市、小賣部等,招聘社會化工作者進行日常管理,所得收入用於服務站日常支出的“以店養站”模式。

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對記者表示,下一步該省工會將積極實踐探索,高品位做優工會服務職工群眾亮麗品牌。同時加大多層次全方位宣傳工作力度,提高知曉率、擴大影響力。進一步制定出台支持服務站工作的政策文件,特別是聚焦建管用出台相應配套政策,加大資金投入和組織保障,不斷推動服務站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