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濮陽市成立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

為勞動者提供“商調裁訴執”全程服務

余嘉熙

2022年07月07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河南省濮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成立並啟動運行。這個由工會、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門整合資源成立的機構,將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勞動爭議集中受理、多元調處、裁審銜接等一站式服務。

據悉,這是河南專門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設置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通過多部門聯手,推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逐步健全裁審受理范圍一致、裁審標准統一、裁審程序銜接順暢的“商調裁訴執”全鏈條式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打造舒心的就業環境。

據介紹,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廣泛聚集了工會調解員、人民調解員、行政調解專家等力量,形成共同參與、相互銜接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爭議調處服務。

按照相關安排,濮陽各級工會積極推動企業加強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和行業性區域性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建設,做好與成員單位的信息溝通,實現應援盡援﹔人社部門加強對勞動合同簽訂、拖欠勞動報酬、侵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等方面行為的查處,落實調解協議仲裁審查確認制度,提升調解協商、勞動仲裁的權威性﹔司法局著重對勞動法律法規進行宣傳,強化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的支持力度﹔法院要做好勞動爭議案件的甄別分流,對調解不成的及時恢復審理,依法作出裁決。

為進一步加強專業化隊伍建設,濮陽市總工會在全市范圍內首批招募50名律師志願者作為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員,並向部分代表頒發聘書。同時,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門將建立健全調解員管理、培訓、考核制度等,不斷提高調解員隊伍的專業化水平。

“法院將加強對新業態領域勞動爭議法律適用問題的研究,統一法律適用,加強對調解工作的法律指導。”濮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徐哲說,2020年4月,濮陽探索設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工作室,為此次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的運作積累了有益經驗。

目前,濮陽已將勞動爭議多元化解的觸角不斷向基層延伸,形成鄉鎮屬地化解與特色專業調解相結合的大調解格局。近日,南樂縣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揭牌,該縣12個鄉鎮同時挂牌。濮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管永國表示,通過在市、縣、鄉三級聯動延伸,力推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糾紛通過多元化解機制解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