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快遞行業開展集體協商

集體合同明確遏制以罰代管

毛濃曦

2022年07月07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9日,陝西省西安市快遞行業協會、市郵政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召開西安市郵政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會議,就勞動報酬等8項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並簽訂《西安市郵政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草案)》,經職代會通過后施行。這標志著西安市新業態行業集體協商工作有了新進展。

“女職工生育三孩的,應在原基礎上增加15天產假、10天護理假……”工資集體協商會上,職工方首席協商代表、西安市郵政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馮麗梅提出。“企業方沒有異議,將認真執行。”企業方首席協商代表、西安快遞行業協會秘書長劉玉柱回應。

雙方代表就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工作時間、休息休假、保險福利、勞動安全與衛生等職工普遍關心、關注的問題進行了現場協商,最終達成一致意見。至此,西安市通過工資集體協商建立起快遞員權益保護常態化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集體合同對快遞行業職工的特殊保障方面也做出規定,如“遏制以罰代管”,加強對惡意投訴的甄別處置,拓寬快遞員困難救濟渠道等。韻達快遞工會主席黃永梅表示,集體合同條款真正體現了對快遞行業職工合法利益的保護。

劉玉柱表示,將推動協會中的40家快遞企業落實集體合同,同時推動行業建立完善工資集體協商機制。

在此次集體協商舉行之前,西安市總工會重點開展了以新業態領域為重點的集體協商建制工作,先后深入11家單位聽取集體協商匯報,重點交流新業態領域集體協商的進展和困難。同時,聯合三方成員單位前往西安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開展宣傳指導,就復工復產后崗位穩定、薪酬待遇、工作時間、勞動安全等問題開展集體協商,一對一指導企業制定集體協商條款,形成集體合同,在此基礎上指導西安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開展協商。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