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打造“互聯網+體育+文化”的職工體育活動新形式

“雲”上健身新時尚點燃職工運動熱情

李昱霖

2022年07月08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雲”上運動會正點燃河北職工運動激情。3個月時間,河北省建立運動團隊3.87萬個,吸引126.9萬名職工參與“雲”上健身,運動團組、參賽職工數和總分值各項指標均位列全國賽區榜首。

從4月份起,河北省總工會攜手省體育局、省衛健委等單位共同舉辦“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河北省職工“雲”上運動會。以各市、各產業為單位設置分賽區並搭建賽事架構,採用“‘菜單式’運動達標+地圖闖關”形式,從AI跳繩到AI運動場,從健步走到騎行,6大項17小項的菜單式運動,大大激發了職工的運動樂趣,在雲端打造了一場形式全新的體育盛會。

對於此次全省職工的“雲”上運動比拼,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提出了強體魄促發展、擴大參與面、提高達標率、展示職工精神風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長效機制六個“一定要”的要求。

在量質並重上,河北省總科學測算鼓勵創新爭優,就參與率、達標率等方面制定了具體明確的目標,建立了團隊領隊制,通過打榜排名、定期通報、提醒提示、獎勵激勵等舉措。同時,在“雲”上運動平台開發設置了榮譽勛章、知識問答、地圖闖關等特色欄目。如增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優異答卷”“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河北省產業工人建功新時代風採展”等內容,讓職工邊運動邊聽“紅色故事”“工會大事”。

“今天你達標了嗎”“我天天運動打卡”“我們拿到了月度優秀運動團証書”……這樣的話,現在成了河北廣大職工的日常“見面語”。

保定長城汽車公司職工劉輝說,“雲”上運動會讓他和很多同事養成了隨時隨地運動健身的好習慣。雄安集團分公司職工小韓說,這樣的運動會很別致、有新意,AI運動場項目不但做起來簡單、有趣,還能實時和同事PK。石家庄人民會堂職工張華說,除運動健身,還能及時學習了解當前時事熱點和黨史知識,這樣的運動會很享受……

中國二十二冶集團裝配式公司工會負責人表示,職工每日的活動范圍在車間,尤其是在生產線走來走去,選擇健步走6000步,關聯微信步數之后,輕輕鬆鬆就能完成達標。

在參賽過程中,石家庄市總工會一日三“晒”榜單。市總工會副主席張瑞紅說,從黨政機關到工廠一線,從車間班組到公園廣場,工會干部“點對點”指導,參賽職工努力提高達標次數,形成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暢享健身運動的新時尚,推動了“互聯網+體育+文化”的職工體育活動新形式。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