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設立專項基金拉動消費助企紓困

劉旭

2022年07月08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7日,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發布《大連市總工會助企紓困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圍繞加大經費補助、支持企業發展、助力拉動消費、關心關愛職工等4個方面出台15項措施,有效助力企業紓困,實現促發展、保穩定。

5月30日起,大連市總工會7名黨組成員分別帶隊深入中小微企業、建筑工地、戶外職工服務站點等,與一線職工、勞模工匠、科技工作者、快遞小哥、農民工等群體面對面交流,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職工所思所想所需,基層工會工作情況等,在此基礎上制定出台了《若干措施》。

在支持企業發展方面,大連市總將圍繞重點工程、技術創新、技能提升、安全生產、營商環境5個方面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競賽工種3000個,發動職工參賽100萬人次,推動涌現創新成果1萬個,培養首席員工、技能大師、大連工匠等技能帶頭人1000名﹔鼓勵職工創新創造,今年列支500萬元扶持一批創新項目,舉辦大連市首屆職工創新成果展,大力推廣職工創新成果和優秀操作法,拓展勞模工匠創新智庫功能,推動產學研用結合和創新成果本地轉化。

在助力拉動消費方面,大連市總將推出5項具體措施,包括組織勞模、一線醫務人員和技術工人療休養,開展職工文化活動,提倡基層工會組織會員觀看電影、文藝演出和體育比賽等,開展職工春游秋游,為會員購買當地公園年票等。大連市總對每項活動設立專項基金或給予經費補貼。

此外,在加大經費補助方面,大連市總對直屬基層工會、小微企業工會、科技型中小企業工會實施經費補助和返還政策。在關心關愛職工方面,廣泛開展送溫暖活動,提供更加精准的就業服務,組建職工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等。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