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渝中區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清涼”

黃仕強

2022年07月08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工會組織是大家的‘娘家人’,女同胞都知道,有些話不方便給‘婆家’說,但可以給‘娘家人’講……”7月6日上午,在重慶渝中區朝天門街道朝千路社區內,當60余名快遞員、外賣員等新業態勞動者聽到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蔣揚福講述加入工會組織的好處時,對加入工會組織產生了濃厚興趣。

隨后,在渝中區總工會及朝天門街道總工會工作人員指引下,6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紛紛進行現場入會登記,並按需購買了相應份額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險。

“我如果在渝中區購買互助保險,萬一后面沒在渝中區工作了,還能享受待遇嗎?” “加入工會后,工作中遇到糾紛了,工會是不是能幫我們‘撐腰’?”記者注意到,入會登記現場,不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圍在蔣揚福身邊,提出了各自關心的問題。

“職工醫療互助保險是工會會員的福利之一,這與在哪個區、縣或街道購買的無關,隻要納入了保障范圍的疾病,都能享受﹔工會作為職工群眾的‘娘家人’,維護你們的合法權益是工作職責……”面對勞動者的提問,蔣揚福耐心作答。

重慶市總工會、渝中區總工會還把“清涼禮包”送到了一線職工手裡。

“我們都是給客人送東西,沒想到,加入工會后,也能收到禮品。”外賣小哥江來拿著裝有防暑用品的“清涼禮包”笑呵呵地說。

聞言,蔣揚福表示,你們在服務他人,工會組織服務你們,工會的福利不只是“送清涼、送溫暖”,你們可以慢慢感受,“希望你們在工作中注意安全,同時,也把加入工會的好處傳遞給更多人。”

類似的對話還發生在該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區。當天,在該社區,重慶市、渝中區兩級工會的“清涼風”也吹進了50余名已加入工會組織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心坎裡。

渝中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常務副主席王萍介紹,為進一步強化黨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全面領導,加大對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力度,引導新就業群體積極參與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格局。5月16日,重慶市渝中區新就業群體黨建聯盟正式成立,這也是重慶市首個新就業群體黨建聯盟。

王萍表示,渝中區總工會將持續優化各項工會陣地布局,暢通新業態職工入會渠道,發揮新就業形態工會聯合會入會主體作用,廣泛吸收會員,同時,繼續探索各項暖“新”服務,維護新業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確保新業態工會聯合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