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鎮江、紅河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深度合作進行時——

彩雲之南,“紅顏”常駐鳳頭鴨飛

王偉

2022年07月09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紅河州建水縣擁有百年歷史的朱家花園,最近迎來了一批遠方的“貴客”——4隻鳳頭白鴨跨越2000多公裡,從江蘇鎮江市“飛”到了這裡。

這種珍稀名禽,經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沈曉昆10多年的搶救保護,重新“復活”。頭戴“鳳冠”、烏喙白羽,鳳頭白鴨讓朱家花園這座名園更增魅力,也見証了江蘇鎮江、雲南紅河兩地勞模契若金蘭。

兩地勞模結緣,始於2020年紅河州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的一次江蘇之行。紅河有不少特色農業項目,鎮江在農業方面也有一些創新成果,有著共同語言的兩地勞模一見如故。去年,鎮江市總與紅河州總簽訂了《勞模創新工作室戰略聯盟合作協議》,明確以農業領域為重點,開展跨省合作交流,共享勞模創新成果。

兩地合作絕非“紙上談兵”。

在今年鎮江市勞模交流團抵達雲南之前,4000株“紅顏”草莓已空運至紅河州,並建起了實驗基地。這種草莓中的明星品種,品質好、收益高,在鎮江獲得了成功,也適合雲南的氣候。全國勞模、鎮江市勞模協會副會長紀榮喜這次二度入滇,開班指導農戶“紅顏”種植技術。

“我家草莓上的虫子是什麼虫,該打什麼藥呢?”“草莓植株變黃是什麼原因?”面對試種農戶的問題,鎮江市勞模、鎮江市農科院研究員吉沐祥一一詳細作答。勞模和農戶們還建立了微信群,實現遠程在線指導。

在石屏縣,鎮江勞模交流團考察了楊瓊勞模創新工作室。當地的石屏豆腐引起了客人的興趣,鎮江市勞模、鎮江蘇南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胡國玲與楊瓊達成意向,雙方決定合作,通過電商平台,將石屏豆腐系列產品在江蘇打開市場。

在屏邊縣,交流團到玉屏鎮大份子村林果產業優質新品種母本園基地、國安荔枝基地參觀,雙方就各自產業發展的經驗和做法進行了交流。

鎮江、紅河勞模創新工作室戰略聯盟合作一年來,越來越多的勞模結交成為朋友,越來越多的創新成果得到推廣應用,雙贏的合作藍圖正逐步演變為現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