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新疆,人們用各自的奮斗經歷,詮釋了“勞動是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好途徑”

“隻要辛勤勞動,一定能過上幸福生活”

吳鐸思

2022年07月0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我是一名家政服務員,每月有了1萬元工資,還買了房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州維康護理服務有限公司的梁連珍說。

“我是公司第一位女性快遞派送員,現在開始帶徒弟了,月收入8000元,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克拉瑪依順豐速運公司天池北速運營業點王華琴已經從事快遞行業4年多。

……

日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召開的“勞動創造幸福”座談會上,勞動者們用朴素的語言分享了自己的奮斗經歷,詮釋了“勞動是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好途徑”。

過上好日子,生活有奔頭

在成為保安之前,馬福江是一位農民,跟著父母種地。后來,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進入新疆昌吉金劍保安有限公司當保安。

40歲的馬福江回憶道,剛開始從業的他格外緊張。入職第一天,公司就安排了專業培訓和帶領師傅。經過培訓,馬福江對“保安”有了認識,包括保安的權利義務、法律常識、專業技能等。工作過程中,師傅也會帶著他,幫助他更快地適應工作環境。

憑借著自己的努力,馬福江越來越得到認可,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自治區勞動模范、自治區優秀保安員等榮譽稱號。

“正是培訓和前輩的傳幫帶,讓我逐漸入了門,在這行干了23年,收獲了榮譽,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馬福江說。

和馬福江一樣,家住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梁連珍也通過培訓,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崗位。

2019年7月,一直持家照顧孩子的梁連珍走出了家門,報名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免費家政服務培訓班,很快掌握了家政技能。培訓結束后,她又報名參加了崗前實習培訓,很快拿到了考試合格証和上崗証。

“看到其他姐妹通過自己的雙手賺錢、過上了好日子,我一下有了奔頭。”梁連珍說,“現在我也靠自己的雙手住進了新房,又開心又自豪。”

家住昌吉市的美團“外賣小哥”木孜帕爾·阿布杜熱依木、克拉瑪依市的順豐快遞員王華琴等一批新業態勞動者,通過培訓、傳幫帶等方式,掌握了崗位技能,並有了可觀的收入。

“企業像個大家庭,很溫暖”

今年是32歲的阿爾孜古力·依斯熱依力在紡紗崗位工作的第14個年頭,她從一名普通的紡紗工人成長為車間主任,她說:“隻要辛勤勞動,一定能過上幸福生活。”

阿爾孜古力家有6口人,之前的收入主要靠種地和養牛羊。2007年,她聽說附近的工廠招聘紡紗工人,便萌生了去打工的想法。

在阿克蘇市天竹紡織有限公司工作的幾年裡,阿爾孜古力看到了很多暖心的事。2013年,公司自動絡筒車間工人爾肯德兒子突發重病,需要到烏魯木齊做手術,治療費用6萬元。公司領導得知情況后帶頭捐款,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順利做了手術。

“這件事讓我覺得我們公司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有困難會相互幫助,很溫暖。”阿爾孜古力說。

新疆所有紡織企業都定期開展職業安全教育,確保員工在工作崗位上的健康與安全,員工就醫可以先診療后付費,享受職業健康體檢。

“我們公司現在有156對夫妻工,家裡如果沒有人看孩子,可以送到紡城學校去上學,不耽誤工作,也不耽誤孩子。”新疆中泰海鴻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超說。

新疆中泰海鴻紡織印染有限公司位於阿克蘇紡織工業城。據劉超介紹,公司每年都會開展“新老結合、以老帶新”的技術互助、技術創新以及勞模引領活動,通過這項活動,有600多名職工的技能水平有所提升,40多名職工在車間技能比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70多名職工通過了叉車駕駛、特種設備安全管理等考試並獲得了資格証書。

“一起鑽研實踐,成為技術專家”

1994年,畢業於石油技校的陳其亮被分配到了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工作,負責管理油水井,當時一把管鉗是他的必備工具。

“剛開始工作,師傅20秒就接好了管道,我卻花了5分鐘。”面對這種情況,剛入職的陳其亮認為是自己的管鉗不好,但和師傅交換后,結果並沒有變化。這讓陳其亮陷入了沉思。於是,他拿著管鉗開始琢磨,經過上百遍的練習之后,他也掌握了20秒接好管道的竅門。

“我開始明白,原來採油不僅是個體力活,還是個技術活。”十幾年來,陳其亮獲得了20多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被大家稱為“油井醫生”。

“我的成就離不開同事的幫助,和大家在一起鑽研實踐,才讓我成為今天的技能專家。”陳其亮說。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大力開展職工創新創效活動,收到“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群眾性成果申報13455個,勞模工匠優秀技術引領性成果申報658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項目創造性技術成果申報172個。開展以“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10+N”勞動和技能競賽,截至目前覆蓋6898家企業單位,125萬余人參與。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