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強化創新創效提升“產改”含金量

力爭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總量中佔比超三成

黃仕強

2022年07月10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由於國外技術壟斷,我國己二腈產品自主工業化生產完全是空白。如今,我們攻克了10萬噸/年己二腈項目。”重慶華峰化工有限公司技術總工趙風軒告訴記者,該公司建成的首套苯法工藝生產己二腈裝置已通過專家鑒定。

華峰化工公司是重慶市涪陵區“產改”試點單位,以趙風軒名字命名的勞模工作室,成為該公司打造高技能人才隊伍的重要平台。公司工會負責人說,趙風軒是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全國己二酸行業的專家型人才,在工作室的引領下,多名一線工人成為技術骨干,擔負起十幾個項目的研發,近年來實現創效近千萬元。

重慶市發布的《關於推進新時代重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強調,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重慶產業工人隊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市總強化創新創效措施,鼓勵全市“產改”試點單位發動勞模等創新人才參與,推動改革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重慶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童家院子基地,有一個以黃德勇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截至目前,該工作室累計開展技改及創新成果54項,攻克技術難題10項,成果轉化15項,取得專利19項,為重慶軌道集團節省資金約6000余萬元。

走進草街電廠陳平勞模創新工作室,最醒目的便是那間100余平方米的技能培訓室。“近年來,已對一線職工進行了上千次理論及實操培訓。”陳平介紹,目前該電廠中高級職稱人數佔職工總數近80%。

重慶市總還試點探索了跨區域、跨行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模式,支持聯盟開展交流互動、形成聚合效應,更好地集聚人才、集智攻關、聯合創新。重慶市能源工會試點單位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下屬4家單位勞模創新工作室便結成了工作室聯盟,帶動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效。

去年底,重慶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聯席會辦公室發布《“巴渝工匠2025”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提出“構建‘巴渝工匠’高技能人才品牌”。按照規劃,“十四五”期間,重慶全市將新建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1000個,新培養高技能領軍人才1000名。全市技能人才總量達到500萬人,高技能人才超過160萬人,技能人才佔就業勞動者總量的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總量比例達到32%以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