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總大力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

各行各業抓創建 示范帶動一大片

賴書聞

2022年07月11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希望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發動村民勤勞致富。”近日,海南省勞動模范、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洪義乾帶領記者參觀他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時說。

施茶村曾是貧困村。2015年,洪義乾帶領村民探索石斛種植,以點帶面帶動了石山地區石斛產業發展,施茶村人均年收入從2017年1.4萬元提高到2021年的3.2萬元。2019年,“洪義乾勞模創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近年來,海口市總工會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突出示范引領、人才集聚、創新攻關、培育傳承4大功能,規范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將工作室創建工作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相結合,先后創建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示范點3個、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示范點10個。

同時,海口市總工會提出了“八有”工作規范(有團隊、有冠名、有設施、有制度、有課題、有經費、有成果、有台賬)和“五定”工作要求(定目標、定方案、定人員、定措施、定時間),進一步加強指導、規范基層創建工作,使企業創有遵循、學有榜樣,形成“各行各業抓創建、示范帶動一大片”的生動局面。

海口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川海表示,市總將進一步落實好關於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著力抓試點、廣覆蓋、創品牌,以更大力度在更高層面、更廣領域深化推進創建工作,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