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鐵路工會精准施策滿足職工差異化需求

全路投入265億元為鐵路職工配強生活線、文化線、衛生保健線

鄭莉

2022年07月11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實施“三五三”建設、健康飲水工程,建起一批高原氧吧、幸福餐桌、大車驛站,在“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中開展建家關愛活動,設立“一元愛心”等專項幫扶資金,投入專項資金做好職工健康防護和慰問,積極有序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7年來,一大批鐵路職工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切實解決或緩解。記者從7月9日召開的中國鐵路工會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獲悉,鐵路各級工會堅持以職工為本的工作理念,精准服務職工結出累累碩果。

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以下簡稱鐵路總工會)擁有440多萬名會員,其中有相當一部分職工工作在高原、艱苦、偏遠地區。如何完善鐵路沿線和建設工地職工的工作條件,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確保身心健康、體面勞動、全面發展,成為鐵路各級工會面對的緊迫課題。

7年來,鐵路各級工會實施了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專項規劃,全力推動“三線”和“三工”(生活線、文化線、衛生保健線和工地生活、工地文化、工地衛生)建設。據統計,近年來,全路投入“三線”和“三工”建設資金達到265億元,其中工會投入56.5億元,新建改造宿舍、食堂、浴室、衛生間、文化室、活動室 (場)54.8萬個,小菜園、小養殖場5.6萬個。

與此同時,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鐵路總工會建立了領導干部聯系特重困難職工制度,完善“一戶一策一檔一案”精准幫扶措施,落實“四級聯包”責任制,持續開展了“兩節”送溫暖、金秋助學、職工醫療互助、異地工作困難職工幫扶等品牌工作。7年來,全路共支出困難職工幫扶救助資金62.08億元,助困140.31萬戶次,助學5.59萬人次,助醫175.17萬人次,全路建檔特重困難職工按現行標准已全部脫困解困。

值得關注的是,鐵路各級工會積極有序參與抗疫工作,做好職工健康防護和強化一線職工服務保障慰問工作,如組織名醫專家鐵路巡診、開行健康醫療列車、送醫送藥到站區,建立心靈驛站、“舒釋港灣”心理診室等。對於長期夜間作業職工,工會還實施了“陽光工程”,保障職工身心健康。

據悉,未來5年,鐵路總工會明確要求,各級工會准確把握不同專業、不同崗位、不同經歷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差異需求,精准施策、精准服務、精准維權,特別是持續完善生產生活設施建設管理、困難幫扶和普惠性服務等工作。包括深化鐵路特別是高原鐵路“三線”“三工”建設,改善售后服務站點職工、海外鐵路人員及勞務派遣工、農民工等生產生活條件,積極做好因病返貧、殘疾職工等家庭幫扶工作,加強邊遠站區、建設工地、沿線站點職工文體活動設施建設,堅持鐵路文體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包括離退休職工在內的所有職工開放等,積極回應職工期待。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