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市總開展建會“百日攻堅行動”

制定年底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增長30%目標

邢生祥

2022年07月11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青海省西寧市總工會獲悉,西寧市總將於7月~9月在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兩新”組織中集中開展工會組建“百日攻堅行動”,力爭到今年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實現增長30%的目標。

今年以來,西寧市總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兩新”組織建會入會作為工作重點,積極組織1500名外賣配送員入會。截至目前,全市新組建工會組織38個,打造14個行業(商圈)工會,發展會員3538人,其中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兩新”組織中發展會員2537人。

為持續擴大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面,西寧市總以網約車司機、拉面工、護理護工員、家政服務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民辦醫院、學校、幼兒園、律師事務所等“兩新”組織為重點,抓大帶小、以點帶面,集中開展“百日攻堅行動”,著力推進工會組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行動按照“分級負責,條塊結合,以屬地管理為主、行業管理為輔”的原則組織實施,進一步明確工作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大對相關行業監管部門和企業的宣傳動員工作,切實把責任層層壓實靠牢、落實到位。通過單獨建、聯合建、行業建、區域建等多種方式,打造“8+N”行業(商圈)工會。同時,積極協調西寧市司法局、網約車公司等,為律師、網約車司機建會入會及職工活動陣地建設打牢基礎。

此外,西寧將促進職工之家規范化建設,指導和推動新業態領域的基層工會組織建立健全會員(代表)大會、民主選舉等內部運行制度機制,形成“規范—組建—規范”閉環工作法,有效發揮工會職能作用,夯實組建成果,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