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漵浦縣組織工會干部和工會志願者奮戰在抗洪搶險和災后重建一線

群眾轉移不到15分鐘,房屋就被淹了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7月11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收到防汛指令,他們立即奔赴洪災一線,協助轉移被困村民﹔汛情緩解,他們又馬不停蹄地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湖南漵浦縣各級工會干部和工會志願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工會的責任與擔當。

 

6月以來,湖南省懷化市漵浦縣遭遇多輪強降雨,25個鄉鎮遭到暴雨襲擊,34個村受災嚴重。7月1日,當記者走進舒溶溪鄉龍角橋村時,遭受山洪侵襲的痕跡依然清晰可見。

“這次給村裡送來了剛剛募集到的2.7萬元捐款和一批物資,算是我們工會的一點心意。”在龍角橋村村部,來自漵浦縣自然資源局的十幾名工會志願者將一車物資卸下后,又幫村民將沿河路上的淤泥清理得干干淨淨。

這不是第一批造訪龍角橋村的工會志願者。“洪災發生后,全縣900多名工會干部和工會志願者奮戰在抗洪搶險和災后重建一線,留下了許多感人故事。”漵浦縣政協委員、縣總工會副主席舒麗華說。

“幸虧工會干部及時組織我們轉移”

6月19日,舒溶溪鄉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襲擊,當天降雨量近400毫米,全鄉多個村庄受災嚴重。接到防汛應急響應指令后,舒溶溪鄉工會干部立即趕往受災村協助轉移群眾。

在曹家溪村巡查時,舒溶溪鄉工會主席杜湘龍發現河道洪水正迅速上漲,立即會同村干部一起對沿岸群眾進行疏散轉移。完成人員轉移不到15分鐘,洪水就上漲了兩米多,地勢低窪的房屋就被淹了。

“幸虧工會干部及時組織我們轉移,否則,后果不堪設想。”事后,曹家溪村5組村民龍平田心有余悸地說。

與杜湘龍一樣,面對洪災,許多工會干部和工會志願者沖在抗洪搶險一線。6月3日,觀音閣鎮岩坪村遭受洪災,村裡的道路、水電、通信全部中斷,村民被山洪圍困。了解情況后,觀音閣鎮工會主席張曄沿山路步行10多公裡趕到村裡,組織黨員干部和群眾,及時將被困的287位村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6月3日,均坪鎮向家塘村的水位很快超過了警戒線。得知汛情后,正在醫院就診的工會志願者向麗麗連忙趕回村裡,在防汛救災一線連續奮戰了近50個小時。

得知龍角橋村被洪水圍困,舒溶溪鄉工會志願者舒蕾冒雨趕到村裡搶險。發現村民鄧以進夫婦被困在自家二樓陽台,她立即召集附近村民找來粗繩和梯子,將二人救了出來。

幫助受災群眾重建家園

此次洪災導致漵浦縣34個村嚴重受災,受災人口超18萬,直接經濟損失近8.6億元。漵浦縣委、縣政府倡議群團組織、社會組織、愛心企業為災后重建加油助力。

6月28日,漵浦縣總工會召開“災后恢復重建、工會在行動”志願服務部署會,要求基層工會組織主動履行社會職能,幫助受災群眾盡早渡過難關、重建家園,同時向全縣各級工會組織和全體工會會員發出“災后恢復重建獻愛心”倡議。

倡議發出后,全縣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積極響應。不到4天,該縣各級工會就募集到捐款近百萬元。除了捐款捐物,全縣100多個基層工會還組織志願者深入34個受災村,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

6月28日下午,縣文旅局的工會志願者將籌措的3萬元資金和一批物資送到龍角橋村。在均坪鎮岩落村,縣司法局工會的志願者將資金、物資送到村民手中之后,又加入疏通水渠的隊伍。

漵浦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賀德海接到均坪鎮的抗災救災工作任務后,用3天時間走遍均坪鎮12個村。在來坡灣村,得知電力設施被洪水沖毀,導致該村近600名群眾飲水困難,賀德海第一時間協調縣電力公司開展搶修,恢復供電,保障了村民的用水需求。

岩坪村1000多畝農田被淹,19戶39間房屋受損。觀音閣鎮工會主席張曄在村裡一住就是20多天,帶領村民恢復被淹農田,重建家園。

受災鄉鎮工會在開展抗災自救的同時,也積極發動工會會員捐款捐物。舒溶溪鄉工會聯合會為受災群眾募集到愛心捐款1.3萬元。

日前,漵浦縣總工會工作人員來到受災嚴重的均坪、舒溶溪等5個鄉鎮,為施工一線工人送去“清涼包”。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