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將每年培養百名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

力爭三年內基本覆蓋轄區小微企業

吳鐸思

2022年07月12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平時積極與伊州區總工會、哈密市人社局及園區管委會各部門溝通聯系,完成涉及員工核心利益例如社保稽核、公積金年度基數變更、勞動監察年審等相關工作,合法合規確保在職員工工資水平持續增長,確保就業穩定。”河南洛陽雙瑞風電葉片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工會委員、伊州區勞動關系協調員馮奕瑋說。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社廳、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和自治區工商聯共同決定,選樹126名勞動關系協調員為“自治區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馮奕瑋就是其中一員。

據了解,按照《自治區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20-2023年)》要求,新疆每年將培養百名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力爭3年內自治區大多數大中型企業至少配備1名勞動關系協調員,基層配備的勞動關系協調員基本覆蓋轄區小微企業。

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新疆不斷加大培訓力度,組織線上線下培訓,內容包括相關法律法規解讀、調解工作經驗介紹等,致力於建立一支專業化、職業化的勞動關系協調員隊伍。

目前,自治區勞動關系協調員主要分布在勞動監察、勞動仲裁以及相關服務機構、各級工會組織、行業協會以及用人單位內部人力資源管理、工會和法務等部門。各地(州、市)登記在冊著力培養的勞動關系協調員共計3073人。

“講法律、教技巧,從國家到地方,每年都在組織培訓,提高我們的專業素養。”自治區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薛文,是新疆鑫和新環衛綠化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辦公室負責人。通過培訓,她已取得了2021年全國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員仲裁員遠程培訓合格証書。

近年來,自治區還積極引導企業配備勞動關系協調員,設立勞動爭議調解機構。同時,自治區人社廳與總工會等部門聯合成立自治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建立政府、工會、企業三方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有力促進勞動關系穩定和諧。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