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機關甘肅蹲點工作組深蹲實干,攜手四級工會服務職工

定點破解,尋找建“家”最優解

康勁

2022年07月12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是我們企業工會成立的大喜日子!全總機關甘肅蹲點工作組一次次真情講解,打消了企業建會的顧慮……”7月6日上午,甘肅省蘭州太寶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蘭州太寶制藥)舉行工會成立大會暨“關愛職工、夏送清涼”慰問活動,企業負責人的感慨引出了一段“蹲點故事”。

土門墩街道地處蘭州市七裡河區西北部,曾是當地主要的倉儲和機械、食品加工地帶。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的提速,已發展為蘭州市區新興的商貿板塊。6月20日,全總機關甘肅蹲點工作組來到這裡,與縣區、街道工會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處,真蹲實干、直面難題,帶動四級工會攜手促建會。蘭州太寶制藥有限公司工會的成立就是“定點破解”建會難的成果之一。

為202名職工規范建“家”

“你們現場就有199名職工,人數不算少,具備建會基礎……”6月27日,當全總機關甘肅蹲點工作組現場報出職工人數時,企業負責人有些吃驚。

蘭州太寶制藥是一家集中藥材種植、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制藥企業,產品銷往40多個國家和地區。由於市場壓力大、波動多,企業負責人專注於生產經營,對實有職工人數、臨時性用工人數有點“含糊”。

和蘭州太寶制藥職工面對面交流,工作組並不是“貿然”而來,他們提前就做足了功課和預案。

6月15日,工作組一到蘭州,就與甘肅省總工會、蘭州市總工會、七裡河區總工會和土門墩街道工會完成了“四級對接”,對土門墩街道轄區的企業發展狀況、勞動權益保障和企業建會情況做了一本翔實的“底賬”,並形成了基本的工作思路——以重點企業為突破,帶動小微非公企業建會。蘭州太寶制藥就是確定的“定點破解”的3家企業之一。

同時,工作組還在一周內和蘭州市總工會、蘭州機械輕紡工會、七裡河區總工會的同事一道,前往蘭州老街的小微企業,以及銀泰集團蘭州分公司、中國鐵塔蘭州分公司、甘肅天和力德、甘肅寶花鋼結構等企業,緊鑼密鼓地開展密集調研和訪談。這也讓工作組對當地企業的經營特點和職工的所想所念了然於心。

“你們公司一直重視職工的福利待遇,工資和加班費按時發放,節假日補貼、年終獎、高溫費、生日和節日慰問金樣樣不少,每年還安排職工體檢,如果成立工會組織更能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促進企業發展。”工作組誠懇耐心的話,令蘭州太寶制藥負責人動容。

原來,早在2014年,蘭州太寶制藥就曾著手籌建工會,但因經營上的顧慮和對程序的不了解,一拖再拖。8年過去了,如今,有蹲點工作組和七裡河區總工會、土門墩街道工會“多對一”的上門輔導,建會節奏全面加速。7月5日,蘭州太寶制藥有限公司一屆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順利召開,為企業202名職工規范建“家”。

全總機關甘肅蹲點工作組組長龔小玲說:“基層蹲點必須深蹲實干,尋找經驗和解決辦法,一定能突破和解決問題。”

外賣配送員的“用餐樣本”

從北京到蘭州,雖然跨越1400多公裡,但從籌劃蹲點的那一刻起,工作組就進入了“狀態”。

“從北京市和蘭州市選取了共10名外賣配送員作為訪談對象,分別進行‘一對一’深度訪談……”工作組成員張賀在離京前,就開始了一項針對外賣配送員日常飲食狀況的特殊調研:用餐時間是否規律、用餐環境怎麼樣、日常飲食有哪些期望……帶著這些問題,張賀走近外賣配送員,訪談結束后還互留微信、電話,將關切的追問持續下去。

“正常三餐時間正是工作最忙碌的時段,為了保証出勤率和接單量,外賣配送員往往舍棄自身用餐的時間以確保能夠多接單、多跑單。”張賀在自己的研究報告中寫道,“同時,大數據派單和人工調度又直接擠壓了兩單之間的空閑時間,這種不規律的節奏在影響用餐時間的同時,也會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使他們更易疲憊和焦慮。”

“自己的身體已經適應了每天隻吃兩頓飯,早上出門前吃一頓,晚上回家后吃一頓”“我也想每天按時吃飯,但為了掙錢,沒辦法”……外賣配送員的真實狀況,張賀都詳細記錄著。

近來,各餐飲商家在用餐非高峰期專門為外賣配送員推出一種低價套餐,被稱為“騎手餐”。針對這種新情況,張賀及時跟進調研,發現這種“騎手餐”雖然價格較為便宜,但飯菜質量一般,距離“吃好”仍有差距。“外賣配送員的用餐問題,如果長時間未得到解決,很有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家庭和睦與勞資關系,甚至會激化新的矛盾。”調研訪談越細致,思考也就越深入。

蹲點20天后,張賀執筆撰寫了一份調查報告,為小微餐飲企業提供品種多樣、膳食平衡的“騎手餐”支招,為工會組織打造“騎手餐”專項服務品牌想辦法。“必須加大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建設力度,進一步拓展站點功能,切實解決外賣配送員的用餐需要。從細微處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定能推動實現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

“四級聯動”服務職工

7月6日上午,蘭州太寶制藥有限公司工會的成立大會上,蘭州市七裡河區總工會專門開展了“關愛職工、夏送清涼”慰問活動,精心准備了茶葉、冰糖、毛巾等防暑慰問品,將“清涼”送到職工手中。

土門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唐仲海說,全總赴基層蹲點活動激發了區總工會、街道工會、社區工會和企業工會“四級聯動”服務職工的活力。“促進我們在職工困難幫扶、職工互助保障、職工技能競賽、職工文體活動等方面為廣大職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20多天的時間裡,工作組帶著感情、帶著問題和思考、帶著不破難題不止步的毅力,聚焦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查找建會難點、困惑問題,追蹤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腳步,推進工會工作。頂著炎炎烈日,走企業、訪職工,開展“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專題調研,圍繞法律援助、幫扶救助、就業服務和職工互助保險等問題傾聽職工意見,跟進和促動未建會企業建會。

據悉,蹲點工作組目前正在針對中國鐵塔蘭州分公司獨特的經營模式,圍繞企業的經營鏈和營業點,探索外賣員、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新模式。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