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唐山將提升產業工人科學素質納入政府規劃綱要

實施5年“提素”行動,多舉措提高產業工人技術創新能力

李昱霖

2022年07月12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將提升產業工人科學素質納入全民科學素質5年行動規劃綱要。日前下發的《唐山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提出,2021年~2025年要實施產業工人科學素質提升行動,開展多層級、多行業、多工種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同時鼓勵支持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提高產業工人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唐山市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綱要》提出,要在產業工人隊伍中開展理想信念、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教育。開展“最美職工”評選、巾幗建功等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和勇於創新的文化氛圍。

《綱要》指出,要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技能實訓基地建設,推廣現代學徒制,開展訂單式培訓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技術咨詢和創新指導,統籌利用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發現、培養高技能人才。組織開展“五小”、質量控制小組等群眾性創新活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綱要》還提出,要在職前教育和職業培訓中進一步突出科學素質、安全生產等相關內容,構建職業教育、就業培訓、技能提升相統一的產業工人終身素養技能形成體系。深入實施農民工職業能力提升計劃、求學圓夢行動等,提升職工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增加進城務工人員的教育培訓機會。

《綱要》鼓勵企業積極培養使用創新型技能人才,在關鍵崗位、關鍵工序培養使用高技能人才。發揮學會(協會、研究會)作用,引導、支持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職業能力水平評價。推動相關互聯網企業做好快遞員、網約工、互聯網營銷師等群體的科學素質提升工作。

在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方面,《綱要》提出鼓勵支持全國示范性和省、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探索縣級創新工作室建設,組建創新工作室聯盟和聯合創新工作室,逐步形成全國、省、市、縣、企業五級共創格局。

據悉,近年來,唐山市總全力推進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截至目前,河北省18家國家級創新工作室中唐山市佔5家,798家省級創新工作室中佔99家,市級創新工作室633家。唐山市總工會將圍繞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和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全力推進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年內評選唐山市職工技術創新成果100項,命名市級創新工作室200家。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