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試試水溫”到鼓起掌來

——上海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首次協商懇談會現場直擊

裴龍翔

2022年07月13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這幾天,上海的天氣都是38攝氏度,平台是不是可以考慮繼續提高配送補貼”“我們的配送時間能不能從出餐后開始計算,很多時候,配送晚是因為出餐慢”“騎手的頭盔可不可以增加防紫外線的功能,有時候光線太強看不清路”……7月8日,在上海市總工會、普陀區總工會的共同指導和推動下,“餓了麼”平台與外賣送餐員協商懇談會火熱進行。

據悉,作為全國總工會開展互聯網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協商試點工作的重要一環,上海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首次協商懇談會上,雙方達成共識,並形成《“餓了麼”平台與外賣送餐員協商懇談會會議紀要》。

有備而來

會場一邊,7名“藍騎士”中,有從送餐員成長為站長的基層管理人員,更多的則是來自送餐一線的專送和眾包騎手,他們通過召開座談會等形式收集到5個方面10余個具體問題。

會場另一邊,企業總裁、騎士運營部負責人,以及騎士保障組、關懷組負責人等全部到位,梳理了先期整理的各類問題並給出解決方案。

“現在屁股一沾上坐墊,就燙得受不了,能不能增加一些高溫補貼?”協商剛開始,外賣小哥有些拘束,一位眾包騎手率先破冰,用高溫補貼的話題“試試水溫”。“平台會專門投放惡劣天氣補貼,不僅僅在高溫天,在雨雪大風等極端天氣裡,都會為大家提供更好的福利。”騎士保障組負責人的答復讓騎手們很滿意,氣氛開始活躍。

“有的商家出餐慢,影響送餐”“系統派單的取餐點太分散,隻要遇到一家出餐慢的,后續都要等,幾次下來影響整體獎金”……懇談不斷深入,外賣小哥開始把問題和痛點逐一說出。騎士運營部負責人、上海物流總經理先后回應,“商家、平台、外賣小哥和消費者之間,既有算法因素,也有生態協同的問題,出餐慢的痛點,我們已經作為第一優先級的問題加以解決。”

騎手提出的問題,平台企業答復中給出許多實在的解決辦法,例如企業將利用數據確定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配送的合理時間等,對於一些共性問題進行標注和處理,對個性問題則通過加快申訴處理流程促進解決。

貼心“頭盔”引發掌聲

2021年,平台企業研發了智能版冬季頭盔,許多外賣小哥使用后感覺不錯,有騎士問:“內置藍牙,還有語音互動時間提醒,送餐路上不用一直看手機,安全了許多。今年的夏盔什麼時候到?”

對此,企業相關負責人回應,今年的頭盔在上一版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內置導航系統,交互功能也有提升,“大家知道,其實今年芯片很缺乏,頭盔的成本上升了很多,目前已經到了260元以上,但我們還是堅持按照普通頭盔的價格給大家提供!”話音剛落,現場的外賣小哥不約而同地鼓起掌。

外賣人員的流失也是制約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許多人在送餐崗位上不足一年,有的隻有幾個月。”有位外賣小哥發問,“能不能為我們提供更多的職業發展和技能提升培訓,幫助我們變得更加優秀?”相關負責人回應,目前企業已經推出“點將計劃”,從基層送餐員中逐級培養管理人員的機制,與市人社共同開展網約配送員新就業技能提升培訓,幫助騎士提升送單能力,后續還將開展更多軟技能方面的培訓,包括人際交流、辦公軟件應用等內容。

10項內容達成共識

懇談會上,雙方在勞動報酬、算法優化、勞動安全、職業發展、關心關愛、爭議處理等6個方面的多個事項上取得共識。

形成的會議紀要中,“在惡劣天氣增設補貼”“優化騎手配送時間起算節點”“對連續工作多個小時專送騎手上線申請小休功能”等10項內容,將成為今后一段時間企業和外賣小哥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感受到了工會組織對即時配送行業勞動者的關注,以及平台對騎手意見的重視和採納。這樣的懇談會有助於共建一個人性化的發展平台。”全程參與此次懇談后,“餓了麼”站點站長縱波感慨道。

上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協商懇談會是上海工會探索推動互聯網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立溝通協商機制,促進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一項有力舉措。下一階段,上海市總將在繼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和服務保障的基礎上,推廣典型經驗做法,推動全市更多頭部互聯網平台企業建立健全與從業者的溝通協商機制,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融入城市建設之中。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