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銅川市總探索工會財務“聯查聯調”工作模式

促進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落地

毛濃曦

2022年07月13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陝西省銅川市總工會在協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基礎上,探索全市工會財務“聯查聯調”工作模式,促進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進一步落地。截至6月底,全市共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317家,返還金額27.68萬元。

據介紹,“聯查”即銅川市總工會財務和資產監管部聯合市總各業務部門、各區縣和產業工會、各工會工委,對基層工會資產的管理等方面的相關情況,開展“聯合檢查、聯合評審”﹔“聯調”即對新業態企業(行業)建會入會及工會經費收支等開展“聯合調研、聯合指導”。

據介紹,銅川市總成立了聯查組,深入該市具有代表性的快遞行業聯合會、市王印垃圾處理廠,解讀各項工會經費惠企惠民政策,讓企業和職工明白建會入會的好處,推動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直達快享﹔指導協助中通、申通等快遞企業建會,並開通工會經費獨立賬戶,讓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有力支撐。

據了解,這一舉措推動了工會經費進一步規范使用,以及更多用於豐富職工文化活動、直接服務職工群眾。據悉,王印垃圾處理廠建立工會后,針對濃濃惡臭、蚊虫叮咬等特殊作業環境,廠工會推動企業為職工購置防護服、防毒面具、醫用外科口罩和酒精等防護物資,使工作環境得到改善、職工健康得到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