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建材工會助推企業創新創效

“三個注重”激發全員創新活力

田國壘

2022年07月13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山東省建材工會近年來抓住技術革新這個“牛鼻子”,在目標導向、平台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堅持“三個注重”,助推企業創新創效。

注重目標導向,精准引導實施。建材行業普遍存在著“兩大一高”現象,即生產耗能大、職工勞動強度大、環境污染程度高,制約了企業高質量發展。山東省建材工會在行業企業中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術革新競賽,動員職工用創新創效成果助推企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注重平台建設,激發內生活力。山東省建材工會在企業、行業、全國等分梯次搭建平台,暢通職工創新創效渠道。目前,山東建材行業已經有100多家企業結合各自實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同時,山東省建材工會搭建全省行業技術革新競賽平台,對競賽獲獎者不僅給予物質獎勵,還推薦授予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注重成果轉化,提升兩個效益。為使創新創效成果得到及時轉化,山東省建材工會組織行業企業開展成果展示和應用轉化等活動,一批創新創效成果獲得推廣應用並產生良好的效益。山東霞光實業有限公司職工趙悅英、楊明等研發的《造紙廢渣和廢舊塑料生產木塑復合材料關鍵技術》項目,破解了“造紙廢渣、廢舊塑料回收利用”這一環保領域的難題。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