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鞍山市總找准參與社會治理切入點——

“社區職工吹哨,工會服務報到”

劉旭

2022年07月13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鞍山市總工會通過打造“三個平台”、建設“四支隊伍”、深化“N項服務”,將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地服務廣大職工。

 

“要是我家門口堆著的雜物妨礙走路,我也會不開心,物業應該督促整改這種現象。但物業確實人少活多,我們可以稍微給他們一點時間。”近日,面對一起社區居民投訴物業事件,遼寧省鞍山市高新區千山街道汪峪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嘉匯社區副主任林雪,將剛學到的社工溝通技巧運用到工作中,很快安撫了居民情緒。

林雪是鞍山市一名二級網格管理員,6月10日∼6月17日,她參加了鞍山市總工會組織的網格員職業技能提升線上培訓,直言“受益匪線”。

“工會具有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在助力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能夠發揮巨大作用。”鞍山市總工會副主席秦長寬介紹說,市總工會圍繞該市“一核三圈”基層治理格局,即以黨組織為核心,黨政部門、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聯動,突出工會組織服務聯系紐帶作用,通過打造“三個平台”、建設“四支隊伍”、深化“N項服務”,助力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服務廣大職工生活,實現“社區職工吹哨,工會服務報到”。

據悉,鞍山市總通過加強職工之家、職工服務幫扶平台、基層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等3個重要平台建設,將資源下沉到基層,著力滿足職工生產生活中的一些需求。同時,建設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社會化工會干部隊伍、工會工作志願者隊伍和工會工作宣講團隊伍等4支隊伍,破解基層工會人手不足的問題,提升了基層工會干部的工作水平。

根據鞍山市出台的《黨建引領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辦法》規定,綜合網格下設三級網格員,包括一級網格長、二級專職網格員和三級兼職網格員(信息員)。一級網格長一般也是社區工會聯合會主席,二級網格員包含社區工會工作者及工會會員,三級網格員包含工會會員。基於此,鞍山市總在加強網格員隊伍建設的同時,也進一步加強基層工會隊伍建設。

“破損井蓋3個,廢舊自行車1輛,亂放垃圾3堆。”2021年12月中旬,一場網格員技能競賽在鞍山市鐵西區共和街道共同社區舉行。該社區共有常住人口3500余戶,172名網格員負責社區工作。共同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社區工會聯合會主席劉虹告訴記者,為提高網格員的信息收集能力,社區工會聯合會在半徑500米的區域內設計考場,模擬現實,提高網格員的實戰經驗。

此外,鞍山市總深化“N項服務”,堅持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工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多元化格局。

6月17日,午飯時間剛到,鐵東區山南街道福康社區“陽光食堂”就迎來第一撥社區企業職工及居民。社區內的小微企業職工人數不多,職工吃飯不方便。社區工會聯合會了解情況后,引入第三方企業提供餐飲服務,建起社區食堂,讓職工花10元就能選擇14種菜品。

在福康社區,還有心理咨詢師為職工和留守兒童提供心理咨詢,國家二級營養師提供職工的日常膳食營養咨詢,醫療衛生師提供常見病及症狀解答指導……福康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社區工會聯合會主席馬鳳俠介紹說,這些都得益於工會提供的“N項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