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舉行

王東明向論壇書面致辭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7月14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7月13日以視頻形式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向論壇書面致辭,對各國勞動者致以誠摯問候。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向論壇視頻致辭。本屆論壇首次以“金磚+”合作模式舉辦,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12個國家工會領導人和專家學者圍繞“深化伙伴關系、共創美好未來”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研討、深化合作共識。

王東明在致辭中說,金磚國家工會論壇是金磚合作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增進金磚國家勞動者友誼、反映新興市場國家勞動者聲音、推動發展中國家工會更加深入地參與全球勞工治理,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廣大發展中國家工會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本屆論壇將進一步促進各國工會在更多層級、更廣領域、更大范圍的交流合作,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工會在國際勞工事務中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為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

王東明表示,中國工會將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提出的堅持和衷共濟、堅持合作發展、堅持開拓創新、堅持開放包容的倡議,同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工會一道,同心合力、迎難而上,聚焦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圍繞提升勞動者技能、維護勞動者發展權等問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會團結合作的美好未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積極作用。

本屆論壇開啟了工會論壇“金磚+”合作新模式,邀請了巴西中央工會、巴西勞動者中央工會、巴西工人統一中央工會、巴西新總工會、巴西工人總聯盟、巴西工會力量、俄羅斯獨立工會聯合會、全印度統一工會中心、全印度工會大會、南非工會大會、南非全國工會理事會等金磚國家的全國性工會組織的領導人參加論壇研討,同時邀請阿根廷、埃及、柬埔寨、墨西哥、印度尼西亞、越南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工會代表,作為觀察員參會。與會者就“工會與職工發展權”和“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暢所欲言、深入研討、達成共識。

圍繞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陳剛建議,要推動金磚國家實現經濟復蘇與可持續發展,促進勞動者分享更多的發展成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推動勞動世界公正轉型,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堅持合作發展,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磚國家工會領導人先后致辭,介紹了各國工會在促進職工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闡述了金磚國家工會合作的重要意義,表示將同舟共濟、應對挑戰,秉持金磚精神,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增進金磚國家勞動者的共同福祉、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論壇上,中方專家介紹了習近平主席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特別是發展權方面的重要論述,以及中國在人權、發展權領域的具體實踐。

論壇通過了《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宣言》,將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的附件之一。論壇還對《金磚國家工會論壇議事規則》進行了修訂。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廣平,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鄒震等參加論壇。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